自贡: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法院 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2022-06-28 22:56: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宋雨馨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6月28日,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为群众办实事实例法院”创建活动新闻通气会。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郑静春担任新闻发言人,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朝文主持会议。

据了解,“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将通过创建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引导全国法院树牢司法为民理念,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提升服务群众本领,建设良好诉讼生态,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现新时代人民法院干警良好风貌。

郑静春表示,自贡两级法院高度重视,深刻领悟示范创建的重大意义,深入研究推进举措,确保示范创建与群众路线有机结合,推动干警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不断促进人民群众司法感受大改善。

会上,各区县法院院长就该院创建活动特色亮点作交流发言。

自流井区法院作为全市唯一具有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法院在此次活动中有关服务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进行深刻研究。针对企业有知识产权被侵权的情况,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为便捷的司法服务,协力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贡井区人民法院奋力攻克执行难问题,于2020年初成立女子速执团队。团队成立两年多来共办理各类婚姻家庭、农民工工资、道交事故赔偿案件2880件,到位金额1.32亿元,平均用时34天,用全院1/4的执行力量办理近70%的执行案件,以“真金白银”兑现“切实解决执行难”。

大安法院充分发挥刘萍同志全国模范法官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诉服平台优势,以“1+N”工作机制为主线,通过“党建+解纷”工作模式,扎实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实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走深走实。

沿滩法院打造“134”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奋力打造集约高效、便民利企的“有言有为”诉讼服务品牌,实现诉讼服务在“城市与农村、工业与农业”4个方面全覆盖。

荣县法院创立“擦亮‘梧桐花开’”家事工作品牌,维护家庭与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做重大贡献。“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纠纷调解、关爱帮扶、心理疏导”五位一体服务,推动家事纠纷诉源治理和前端化解。今年以来,接受法律咨询157件(次),调和夫妻矛盾48件,作出司法确认5件,离婚诉讼案件同比下降20%。

富顺县法院落实“纽扣法庭”工作,于去年9月,由富顺法院赵化法庭和对岸的泸县法院牛滩法庭携手合作,共同创立“纽扣法庭”工作机制。在沱江流域“一体化”保护机制下,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的优势,探索出由跨区域人民法庭结对组合、资源共享、工作协同、常态化开展司法协作的新模式。

下一步,自贡市两级法院将继续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持之以恒的工作主线和不懈动力,以更实更新的举措,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法治、平安、幸福自贡积极贡献自贡法院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