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泉州“云签约” 自贡法院开展跨域诉讼服务

2022-01-28 14:28: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吴彩霞 自贡频道 尹露佩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1月26日,福建省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四川省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举行共建跨域诉讼协作框架协议线上签约仪式。

泉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姚丽青,自贡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洪汛分别代表两地中院“云签署”《共建跨域诉讼协作框架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

《协议书》围绕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部署要求,探索建立“诉讼服务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机制,着力为自贡、泉州两地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促进司法资源跨域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协议书》以共同建立跨域诉讼服务协作机制为基础,两地法院将加强跨域协作,借助信息化建设平台,实现跨域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姚丽青认为,跨域司法协作是多元主体参与的司法合作,她希望自贡、泉州两地法院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以解决跨域司法问题和推动法治体系发展为出发点,坚持“传统+科技”理念,全方位应用“线上+线下”模式,实现跨域诉讼事项服务办理。

同时,两地法院要加强沟通对接,发挥好试点对全局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形成跨域诉讼的有益探索,为跨域司法协作提供良好的样本、作出积极的贡献。

吴洪汛表示,推进跨域诉讼服务改革,实现诉讼服务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是“互联网+”新时代背景下适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创新举措,也是四川法院“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的有力抓手。

吴洪汛提出,在后续的工作中,自贡法院将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两地跨域诉讼协作的有关工作情况,积极争取将相关工作纳入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内容,夯实推进两地法院跨域诉讼协作的坚实基础。

此外,还应通过定期交流跨域诉讼服务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不断扩大协作领域及范围。对协议中还未明确的“空白地带”,加强方法探索、对策研究、经验总结,不断在实践中完善协作制度,增强服务效果,让两地法院跨域诉讼协作真正发生积极的“化学反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