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中院:暖冬行动战报已出!执行到位金额863.2万元!

2022-01-24 15:02: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熊珍桂 自贡频道 尹露佩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前期回顾:1月17日,自贡市两级法院启动为期5天的“司法大拜年--暖冬行动”涉民生执行案件集中执行行动。

该行动旨在通过集中力量采取拘传、拘留、罚款、搜查、扣押等有效执行措施,在春节前集中兑现一批涉民生执行案件、集中救助一批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困难申请人、集中打击制裁一批拒不执行涉民生案件的被执行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问题,进一步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自“暖冬”行动启动活动结束后,自贡市各法院执行干警雷霆出击,按照既定方案开展集中执行行动。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指挥长吴洪汛带队督导基层法院清晨行动。各区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指挥长全程指挥,全体执行干警各显神通,捷报频传。

截止目前,“暖冬”行动对275件案件开展集中执行,出动警力726人次,出动车辆204台次,开展清晨行动、夜间行动13次。查扣车辆50台,查封成套住宅66套,传唤到案124人,决定拘留65人,强制腾退房屋4件,财产搜查3次,敦促执行和解63件。足额执行到位90件,执行到位金额863.2万元,现已现金、微信转账等方式兑现案款862.7万元,涉及人数263人次,剩余款项春节前发放完毕。

面对被执行人花样百出耍赖,执行干警们是怎样一一化解的?

执行一直在路上,另外还有公安“临控”。

为解决被执行人打电话不接、到家找人人不在的问题,“暖冬”行动中,一线干警辗转四方,通过夜间行动、清晨行动,对被执行人可能躲藏的地方进行地毯式搜索,多渠道查找被执行人,将被执行人控制到案,打通案件执行第一关。市公安局依托“大数据”系统,查找被执行人的下落,为法院查控被执行人提供有力保障。

微信或支付宝?自己选择!

被执行人到案后,各法院实施“先礼后兵”策略,对积极履行还款义务的被执行人,提供微信、支付宝、POS机刷卡等多种还款方式供被执行人选择。对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拒不履行的,或借和解拖延执行的,坚决采取拘传、拘留、罚款等措施,以强制措施传导执行压力,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不配合?不搬?法院将依法出手!

对被执行人有房屋、车辆等财产但拒不执行的,坚决采取查封、扣押措施。对房屋已成功拍卖,但房屋占有人拒绝打开大门,拒不搬离的,执行干警亲自上阵,当上开锁匠、搬运工,现场清点财产,制作清单,将房屋腾空,转交买受人,买受人喜提“二手房”。

现场兑付,实现案款“秒”到账。

“暖冬”行动中,为确保申请执行人能第一时间拿到案款,被执行人通过微信、支付宝、现金等方式支付的,取消中间环节,直接支付至申请执行人账户或直接交付,申请执行人现场签字领款,案款放进兜里。

案子执结,再附赠一次免费法律宣讲。

一企业因未支付员工工资被立案执行,该企业一次性履行到位有困难,但还能正常经营,秉着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为保证企业能够使用机器设备继续进行生产经营,尽快支付员工工资,法院对机器设备采取“活封”措施,并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对被执行人进行思想劝导,被执行人承诺货款优先支付员工工资,并在三日内付清,本案顺利执结。但该企业还另有二十多位员工工资未支付,虽未进入执行程序,但从诉源治理源头化解纠纷角度出发,法官附赠被执行人一堂免费法律宣讲课,传达不支付员工工资的严重后果,被执行人向法院承诺将会尽快将欠薪补上。

确有困难?不怕!法院来支援。

对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申请执行人因债权不能实现而陷入生活困境的,通过提供司法救助,解决困难申请执行人燃眉之需。在本次“暖冬”行动中,已司法救助2人,救助金额2.6万元,另有两名困难申请执行人正在申报救助,自贡法院将持续跟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人民法院“司法大拜年--暖冬行动”的温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