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启动涉民生执行案件集中行动

2022-01-17 18:23: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胡霞 自贡频道 尹露佩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1月17日,自贡市两级法院启动为期5天的“司法大拜年--暖冬行动”涉民生执行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经前期排查,预计将对275件民生案件采取措施行动。

“暖冬行动”旨在通过集中执行行动,在春节前集中兑现一批涉民生执行案件、集中救助一批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困难申请人、集中打击制裁一批拒不执行涉民生案件的被执行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问题,进一步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为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的透明度和规范化,自贡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笑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官勇出席此次启动仪式,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指挥长吴洪汛出席仪式并讲话,各区县人大常委会、政协相关领导、法院院长及全体执行干警参加启动仪式。

当天下午,各区、县法院院长在应急指挥系统前就位,报告专项活动相关情况和接受行动指令。执行干警在自贡中院及各县市区法院集结,将分赴乡镇、园区等被执行人住所地开展此次执行行动。

本次行动中,自贡法院将全面清理未结和终本结案的涉民生执行案件,集中力量通过采取拘传、拘留、罚款、搜查、扣押等一次有效的执行措施,尽最大努力执结一批案件,在春节前集中兑现一批涉民生执行案件、集中救助一批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困难申请人、集中制裁打击一批拒不执行涉民生案件的被执行人,提升群众对“切实解决执行难”的获得感。

哪些案件将在行动中重点执行?据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指挥长吴洪汛介绍,主要涉及拖欠职工、农民工工资、损害赔偿、追索赡养费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标的执行案件,确保件件有结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如何执行?自贡法院多措并举,确保执行到位。吴洪汛要求,应在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的同时,严格落实“三个坚决到位”。即: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坚决执行到位、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困难申请人坚决救助到位、存在故意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被执行人坚决惩戒打击到位。

同时,要优化工作方案、完善案件台账、夯实执行举措,进一步凸显执行的强制性,做到言出必行、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在集中行动中打出声威、打出气势、打出战果,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认同感、满意度,奋力在聚力再造产业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中展现司法担当、贡献司法力量。

“下一步,自贡法院将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做好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执行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让劳动者少一些烦“薪”,多一些安心。”吴洪汛表示,将会持续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保持高压态势,集中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