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第八个“国家宪法日” 自贡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揭牌成立

2021-12-03 12:31: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许冬亮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12月3日,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暨自贡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揭牌仪式在自贡市检察服务中心举行。这标志着自贡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迈上新的台阶。

揭牌仪式上,自贡市委副书记徐其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鲜光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官勇,市政协副主席徐武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洪汛,市检察院检察长黄国清,市委副秘书长陈科共同为中心揭牌。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徐其斌在致辞中强调,自贡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就是自贡市近年来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文化的一个典范。全市干警要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用好用活富有自贡特色的普法宣传阵地和载体,为自贡市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厚植再造产业自贡新优势,加快走出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新路、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黄国清介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践行党中央依法治国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和市检察院联合打造自贡法治宣教中心。中心占地450余平方米,展陈面积700余平方米,从谋划到建成历时一年多。

中心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之灯照亮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航程为主题,分为序厅、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立法、法治政府、公正司法、社会治理和尾厅七个部分,全面展示和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国主要内容以及自贡的法治实践和成绩。

在展厅设计方面,中心充分借鉴自贡灯元素,既切合法治宣教中心主题,又与市检察院已经建好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突出龙)、检察文化中心(突出盐),形成“盐龙灯”的完整系列。

表现形式上,在传统“图片+文字”的基础上,更多采用数字化多媒体与声光电相结合的方式,使整个展陈更具科学性、互动性和教育性,让参观者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法治知识,接受法治教育。

中心将面向全市党政干部和社会大众开放,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密切配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协助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和法治实践活动,以先进的法治文化熏陶人,以高尚的法治精神引导人,以典型的法治案例教育人,不断传递法治“正能量”,使之成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主阵地,不断推动法治自贡深入发展。

仪式上,干警进行宪法宣誓, 吴洪汛对法治自贡LOGO和依法治市主题歌曲发布词进行宣读。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还一同参观自贡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