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检察院“蒲公英计划”启动

2021-06-10 21:39: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许冬亮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6月9日,盐都未检“蒲公英计划”启动仪式在自贡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举行。

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国清,共青团自贡市委书记俞秉兰、四川轻化工大学团委书记周琳,以及“蒲公英”志愿者参加此次活动。启动仪式由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秉恒主持。

黄国清检察表示,期待“蒲公英”志愿者们树立崇高的价值追求,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融入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蒲公英计划”是由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发起,面向社会招募法治教育工作的志愿者计划。

“蒲公英计划”的主题是“志愿者们就像蒲公英一样,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青少年的心中”。旨在吸引有意愿、有能力的志愿者参与到对社会公众特别是对青少年普法教育的阵容中来。

“蒲公英计划”第一期招募主要面向四川轻化工大学的大学生,适当以小学生(红领巾志愿者)为补充。参加志愿活动的志愿者可以通过“志愿四川”累计志愿服务时间,志愿者培训实行“导师制”,所有志愿者均由“盐都未检”团队成员担任导师,负责对志愿者开展法律基本知识、法律素养以及讲解技巧等方面的专门培训。对于正式成员,将由自贡市人民检察院颁发志愿者聘书,对于表现优秀的志愿者,给予表彰。

启动仪式上,自贡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邑宣读《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聘请“蒲公英”志愿者的通知》,志愿者代表伍姝璇以校园欺凌为主题向参会人员进行汇报讲解,志愿者包文欣同学做表态发言,代表全体志愿者承诺,将会认真践行“蒲公英”志愿者职责,牢记志愿者行为规范,弘扬志愿精神,倾听未成年人的呼声,表达未成年人意愿,向全市青少年递送温暖的法治宣传,展示当代大学生亮丽风采。

周琳指出,大学生参与“蒲公英计划”是高校开展“校地合作”的重要举措,是大学生社会责任担当的体现。俞秉兰书记指出,四川轻化工大学的大学生积极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志愿活动很有意义,是当代大学生将“可为”空间落脚到“有为”实践的具体体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