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六一” 自贡市检察院举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1-05-31 22:20: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许冬亮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为全面落实最高检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部署,切实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主导责任,深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增进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5月28日至5月31日自贡市检察机关开展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自贡市检察机关联合富顺县妇联邀请富顺赵化屏峰小学30余名同学走进自贡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同时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共同参与“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在盐未检察官的引领下,通过光影交汇的图文释法,开启时空龙骑士的法治探索之旅。

在法治之旅启程前,盐未检察官向参加活动的孩子们进行普法宣传,告诉孩子们,今年的“六一”很不一样,因为我们的国家送给我们所有的未成年人一份大礼,那就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就在这一天正式施行。

随后,通过“浸入式”的场景,结合新《未保法》的内容,盐未检察官讲解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等知识,让同学们懂得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鼓励同学们认真学好法律知识,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做到勤学善思、不负韶华,做到心中有法,行为有度,走好自己的成长、成人、成才之路。

在第71个“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到来之际,自贡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自贡市妇女联合会等单位在自贡市板仓实验学校联合开展主题活动。

活动中,自贡市检察机关“盐都未检”团队成员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为重点内容开展《拿什么保护少年的你》主题宣讲。结合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通过生动活泼的讲述方式、诙谐幽默的语言表达、贴近实际的案例展示,给孩子们科普自我保护知识,并引导孩子们学会正确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孩子们通过这节短短的法治教育课,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宣讲结束后积极提问,并纷纷表示自己要做知法守法好少年。

下一步,自贡市检察机关将逐步开展“涉未两法”宣传的更多工作,通过更加务实的举措,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新要求新期待,实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