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自贡检察院在全国业务竞赛中斩获“标兵”称号

2021-05-13 20:56: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许冬亮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5月11日至12日,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业务竞赛在北京举行,自贡检察斩获一个“标兵”, 自贡检察“益+翼”无人机飞行队受邀到现场进行精彩表演。

据了解,本次全国性的业务竞赛,是为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业务与检察技术业务的融合,全面提升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调查取证的能力,提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科技含量。

5月11日,在竞赛前,一支戴着飞行墨镜、手捧无人机遥控器的8人飞行队吸引了全场注意,他们娴熟地操控着8台大小不一、功能各异的无人机,除变换多种队形外,还进行无人机气体、水体采集演示。

这是来自四川省自贡市检察机关无人机“益+翼”飞行队带来的表演,令前来观摩的8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参赛检察官、检察技术人员印象深刻。

12日一早,参赛队员们精神抖擞,准备迎来无人机航拍取证环节的竞赛。

自贡市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部副主任王星所在的团队抽到的竞赛顺序是21号。面对模拟公益诉讼案件中涉及的污染水域、违法建筑和山体破坏等场景,他镇定自若,熟练地操作着无人机遥控器。

(王星 右一)

“传统的相机、执法记录仪等完成取证需要多点位拍摄,且受制于地形、交通、视角局限等因素,通常需要几天甚至十几天才能完成”,王星说道:“无人机航拍取证只需十几分钟,不仅可以拍摄取证现场的全景图,还可以对可疑区域进行变焦抓拍以及记录目标位置信息。”

竞赛后,王星成功斩获“勘验取证标兵”称号。

据悉,本次竞赛由模拟现场勘验采样与快速检测、环境损害勘验采样和现场检测基础知识考试、无人机航拍取证三个环节组成。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军事检察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的120余名检察官、检察技术人员参加竞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