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六字诀” 自流井区司法行政教育整顿开新局

2021-04-16 17:53: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尚永高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4月16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自流井区司法局获悉,该局切合行业实际和突出行业特点,扎实有效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典型做法获得众多肯定。

如何切合行业实际和突出行业特点,扎实有效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自流井区司法局的典型做法值得借鉴。“六字诀”紧扣教育整顿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和为民取向,司法行政工作呈现新气象。

组织发动体现“快”字。及时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教育整顿方案,召开动员会。提出“三个必须”的要求,即: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对待教育整顿。教育整顿政法队伍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一场自我革命,政法队伍无人能例外。必须明确任务,规范认真地参与教育整顿。做到目的意义、工作任务、环节步骤、时间节点等“四个明确”,规定动作不折不扣做到位。必须遵守学习纪律。组织的集体学习原则上不缺席,如果特殊情况请假,事后要补学、补记,每天至少用一小时自学,并在群里晒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让全局干部职工从一开始就进入学习教育的紧张状态。

安排部署体现“严”字。每一个重要环节和重要活动,都召开领导小组会或局党组会认真研究决定,并提出三个100%和三个绝不允许要求。即:干部职工参学率达到100%,规定的学习内容100%全覆盖,每个教育(政治、党史、警示、英模)每名职工100%撰写心得体会。绝不允许无故不参加学习;绝不允许敷衍塞责,走过场。每天的学习笔记更注重心得体会和自我剖析;绝不允许发表涉及本次教育整顿的消极言论,要以健康积极的心态主动参与到学习教育中。

学习内容体现“全”字。除规定学习内容,如:党章,党史,《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毛泽东延安整风三篇论著,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相关规定等,同时结合司法行政工作的实际增加学习内容,重点学习社区矫正法、公证法、律师法等等。

立查立改体现“真”字。针对反馈意见,立即在职工大会进行通报,并从主观上查找原因,召开党组会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营造氛围、提升学习质效、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普法巡回大讲堂、送法进万家、法律管家等普法品牌。

学习效果体现“实”字。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干部职工认识到学习教育环节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认真寻找思想上、理论上的差距和短板,不走过场、不敷衍塞责。学习不分上下班,不避节假日,除完成规定任务外,还自定目标,自加压力。业余时间首先想到的是学习,每天晚上主动在学习教育群里“晒”笔记、心得体会,杜绝牌桌,告别酒桌,坐上书桌。形成“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氛围。

聆听该局4名获得省级以上表彰的先进人物的宣讲,以及个层级的英模报告会,干部职工很受教育和鼓舞,纷纷围绕“他们先进在哪里?我向先进学什么?成为先进怎么做?”进行思考和展开讨论,掀起向模范人物学习的高潮。不怕揭短亮丑,主动查找自身问题。通过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大力宣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已经有同志主动向组织说明自身问题,其他干部职工也将继续查找自身和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对可能出现的廉政问题和工作作风问题仔细排查、抓早抓小、举一反三、防微杜渐。

活动载体体现“新”字。三八节开展“展现司法红,奉献“她”力量”女职工集体承诺活动。开展“向身边的模范学习”活动。参观廉政基地,观看警示片看展警示教育。并以“人民调解促和谐”、“律师送法进企业”、“公证便民零距离”、“法律援助惠民生”“法治宣传暖人心”五大主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