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案手法曝光!财会遭遇冒充领导 自贡一公司被骗近50万

2020-07-23 13:52: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刘亿 秦勇

网络办公时代,QQ、微信等社交软件被普遍应用,但稍有不慎,很可能就会给不法份子留下可乘之机。7月20日,自贡市荣县发生的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中,一家公司财会遭遇冒充领导,骗走了该公司48.7万元。

案件发生后,自贡警方通过调查研究,梳理典型案件的特点,将作案手法进行梳理和总结,希望引起社会各界对电信网络诈骗重视,提高社会公众的防范意识。

拆分作案手法之第一步:组建QQ工作群

7月20日中午1点过,自贡市荣县某公司财会李大姐接到QQ通知信息,发现被拉进了一个QQ群,仔细一看,这个叫“阳光工作组”的群里就三个人,分别是公司徐总、易总和自己。

拆分作案手法之第二步:营造正常生意假象

被冒充的“易总”和“徐总”在QQ群里进行了生意的交谈,让财会李大姐更加深信,这是公司领导出于工作需要而组建的工作群。

拆分作案手法之第三步:下达转款指令收网

7月20日14时许,“易总”群里询问李大姐,让其立即查询公司账户余额,随即让其向一个叫“西藏泯伟商贸有限公司”转账48.7万元,并将转账截图发到群里。李大姐深信不疑,随即进行了转款。后来公司徐总询问转款事宜,李大姐这才回过神来,但已为时已晚。

警方提示:

冒充领导电信网络诈骗手法老套,主要针对的就是公司财会、单位下属,诈骗手法均为冒充领导QQ、微信号头像,采用发文字方式,编造“在外应酬急需现金”“生意往来打款”“私人短期借款”等,让受害人在来不及核实的情况下被骗。

遇到转账请求,一定“面对面”或“电话通话”核实身份;涉及公司转账的,必须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避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趁之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