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首个乡镇“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落户大安何市

2020-05-15 14:53: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5月14日上午,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法院联合自贡市公安局大安分局、大安区司法局在大安区何市镇设立的我市首个乡镇“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正式挂牌。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郑静春,大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政法委书记唐小华,大安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吴革,大安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声荣,大安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开友及何市镇相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在揭牌仪式座谈会上,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郑静春,大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政法委书记唐小华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

郑静春副院长指出,此次揭牌仪式意味着大安区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大安区人民法院要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在政府和各界的支持下,进一步完善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平台建设,规范平台运行机制,强化平台监管,推进城乡社区诉源治理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加强夯实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作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前沿阵地的承载力。郑静春副院长还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服务站除妥善处理好农村土地承包、相邻权纠纷等农村常发性纠纷外,也要采取有力措施处理好脱贫攻坚领域发生的民事、经济纠纷,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唐小华书记强调,诉源治理是社会治理的一方面,何市镇“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的成立是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体现,希望共建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内外联动,进一步规范和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为大安区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大安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声荣代表共建单位表示,大安区何市镇“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的正式成立,标志着自贡市两级法院在深化诉源治理,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该服务站整合了人民法院、公安系统、司法系统的调解资源,集多元调解、诉讼指导、诉调对接、法治宣传等多项职能于一身,是将两个“一站式”融入社会治理格局,创新打造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新模式的重要内容。大安法院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真抓实干,不断优化诉讼服务,积极推动诉源治理在城乡社区落地生根,为促进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法院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