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恋爱真诈骗 自贡男子一个月被骗近20万

2020-05-14 15:4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刘亿

“太感谢你们了,为我追回了损失。”5月14日,自贡男子范某某手捧锦旗走进大安法院,向全体法院干警表达感谢。激动之余,他还通过在场的新闻媒体,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希望大家引以为戒,网络信息不要轻信。

去年2月至3月,在福建省泉州市一间出租屋内,一个诈骗团伙在婚恋网站交友网上,以恋爱为名骗取信任后,再推荐事先租用的虚假赌博网站,采取诱以高利、许其必中、循序渐进的手段,骗取范某某近20万元。

自贡市大安区法院审理认为,该团伙主要人员林某某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的方法,骗取被害人财物,诈骗金额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鉴于林某某全额退赔被害人的损失,并取得被害人谅解,且自愿认罪认罚。该院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五万元。

近年来,利用通讯工具、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呈现多发的态势,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对此,自贡市大安法院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业化审判团队,选配经验丰富的人员审理此类案件,实行“立审执”快速工作机制,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积极沟通协调配合,增强打击合力。同时,该院还通过严格执行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准确裁量刑罚,确保罪责刑相适应。

此外,该院通过借助新闻媒体和媒介的力量,及时曝光和揭露犯罪分子的骗术,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积极营造全民“防诈”的社会氛围,从源头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

据统计,自贡大安法院近年审理并宣判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件9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人,三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4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4人,并均判处罚金,责令退赔被害人损失,有力打击了犯罪份子的嚣张气焰,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该类犯罪的高发态势,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