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去世后存款取不出?法官为你支招

2020-05-08 13:29: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亲人去世后,其银行存款因非本人而不能取出该怎么办?近日,富顺县人民法院永年法庭赖照循法官帮助当事人,解决了一件因亲人遗留下的定期存单无法兑现的难题。

家住富顺县永年镇的小许,在整理父亲许成林遗物时发现一张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金额为12000元的定期存单,小许与其母亲商议后决定一起到银行把钱取出。但到银行后,虽向工作人员说明了许成林已经死亡及其与许成林的关系,却仍被告知因为不是本人,按照相关规定不能将钱取出,建议到法院咨询下。一听法院,小许立刻想到了之前到其村上进行法治宣传的永年法庭赖法官,马上乘车来到永年法庭。

赖法官了解情况后,耐心跟小许解释到“因为其父亲去世,留下的存款便属于遗产,在没有遗嘱或遗赠协议的情况下,应按法定继承办理,所有第一顺位继承人均有法定继承权,因为银行不能确定其继承人的情况,所以不能直接凭存单将存款取出来。”

赖法官进一步说明,“需要有权机关确定该遗产的归属,方法一是所有法定继承人可以到公证处申请公证,然后向银行出具公证书、老人死亡证明等材料,钱款方可取出;方法二是通过诉讼在法院达成调解协议或法院作出判决,确定遗产的继承分配”。小许思考后决定到法院立案通过诉讼解决。

接案后,赖法官立即到派出所、村委会等进行调查核实,确定了许成林的第一顺位继承人只有小许与其母亲肖芳,通过协商一致,由小许母亲肖芳继承该笔存款,法院出具调解书,后肖芳凭调解书到银行成功取出存款。

法官提醒,老人不要将存单、存折等银行凭证藏得太隐秘,最好将银行密码告诉信得过的子女,并且在身体健康、头脑清醒时立一份有效的遗嘱,再将遗嘱进行公证,交给遗嘱执行人保管。这样不仅能表达老人对其财产的处分意愿,也可避免子女们因此发生矛盾。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廖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