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法院五措并举抓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www.scol.com.cn (2019-07-19 15:43: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荣县法院在对口帮扶于佳乡楠木村过程中,五措并举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近日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2018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

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各方力量。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保障、督促检查等脱贫攻坚日常工作。加强与对口帮扶村所在党委政府、村支“两委”的沟通协调,结合法院及楠木村实际,着重从脱贫指导、法律服务、技术培训等10余个方面制定脱贫方案,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加大走访调研,吃透村情民意。加强与乡、村两级帮扶责任人及楠木村村支“两委”的联系交流,深入了解对口帮扶村整体情况及受帮扶贫困户家庭状况、致贫原因等。安排中层以上干部同对口帮扶的于佳乡楠木村贫困户开展“一对一”帮扶,结合每一户实际情况,解决其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杜绝流于形式的帮扶。选派1名干警作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实地走访,收集民情民意,有针对性地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

扶助产业发展,助力村民增收。帮扶责任人均适时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与有种、养殖发展能力和潜力的群众签订发展协议,给予每户800元-1000元不等的产业发展扶持奖励资金,助力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引导外出务工、民政救助、低保兜底等政策帮扶措施,近三年累计投入帮扶物资金24万余元。协调引入四川巴尔农牧集团20万元产业发展帮扶资金,帮助村集体经济组织因地制宜地发展规模化种、养殖业,引导村民根据自身优势发展产业,确保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

开展普法宣传,做实法治扶贫。结合法院实际,通过普法教育、宣传正反典型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向村民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000余份,开展扫黑除恶、妇女儿童保护等法治讲座5次,巡回审理案件6件,通过多措并举宣传法治,抓好思想引导,在楠木村营造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严格工作督导,加强日常监督。加强对干警帮扶贫困户及楠木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指导工作,适时召开党组定期研究解决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各帮扶部门、帮扶责任人每月向院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建立脱贫攻坚工作督查通报制度,着重于掌握进度、发现问题,强力推进,对脱贫攻坚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党员干部,通过约谈提醒、诫勉谈话等措施督促整改,确保帮扶任务有效落实。

(李语曦 杨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