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一余名学生现场观摩旁听巡回法庭开庭

www.scol.com.cn (2019-06-28 16:51: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日前,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击声,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公开审理肖某某、罗某涉嫌贩卖毒品罪一案拉开了帷幕。此次巡回法庭开庭地点设在自贡市职业培训学院大礼堂,有1000余名学生到现场观摩、旁听庭审。

公诉机关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19年2月16日16时许,吸毒人员廖某某向公安机关举报被告人肖某某有贩卖毒品行为,并配合公安机关联系平时帮肖某某送毒品的被告人罗某购买200元的毒品海洛因。当日18时许,罗某从肖某某处领取毒品后,在自贡市大安区周家冲某居民楼下进行毒品交易。随后,公安民警将二名被告人抓获。经称量,交易毒品海洛因净重0.26克。

法院审理后认为,二名被告人明知是毒品而贩卖给他人,其行为已构成贩卖毒品罪,二人系共同犯罪。被告人罗某系毒品再犯、累犯,依法应当从重处罚。二名被告人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可以从轻处罚。综上,法院当庭作出判决,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被告人肖某某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三千元;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被告人罗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三千元;涉案毒品及作案手机一部予以没收。

在庭审过程中,容纳一千多人的礼堂没有风扇、空调,观摩庭审的学生席地而坐,规整有序,全程严格遵守法庭纪律。参与庭审的审判人员、公诉人、辩护人在闷热的环境中仍坚守岗位,毫不在意被汗水浸湿的衣服,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后勤工作人员在台前幕后忙碌着,摄像、拍照、调试设备……大家都拿出满腔热情,用认真负责的态度为学生带去一堂生动形象的法制教育课。

在庭审结束后的交流中,学校老师表示,庭审对学生的触动很大,同学们对什么是毒品犯罪、犯罪的法律后果有了直观的了解,较大程度的提升拒毒、防毒意识。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类似的活动。

(黄源 张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