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中院着力推进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www.scol.com.cn (2019-06-14 16:38: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王钟霞 记者 刘亿)日前,自贡市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执行工作。各区县法院院长、市中院执行局、执行裁判庭负责人及各区县法院执行局长列席党组会。会上执行局负责人汇报了当前执行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执行裁判庭负责人通报了“三项工作”督导检查的情况。

自贡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阳结合困难问题及检查情况指出,执行工作要重点围绕“防风险、保重点、重绩效、强统筹”方面开展工作;要按照强制性、规范化、信息化“一性两化”的基本思路,坚持不懈,进一步凸显执行强制性,全面加强规范化和信息化;要认清形式和任务,结合实际采取行之有效的举措,持之以恒抓好落实,提档加速;要防止松劲懈怠,放松工作要求,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和走回头路,坚决杜绝因工作不负责导致核心指标不达标。

自贡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天智强调了召开本次党组扩大会的重要意义,在肯定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的同时,就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落实“一把手”工程主体责任,保持核心指标高位运行。“三个90%、一个80%”核心指标达标是今后执行工作的底线目标,属于开展常态化管理的核心内容,要将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意识,防止工作松劲懈怠和工作滑坡,始终保持核心指标高位运行。 二要继续深化“三统一”管理,持续用力抓好执行工作。坚持“管人、管案、管事”相结合,以7个关键节点管控、信访案件和复议案件的办理为抓手把好案件质量关,充分运用执行指挥平台大数据促执行管理精细化,全面落实“三统一”管理;以“指挥中心实质化”、“三分办案机制”、“智慧执行”、“打击拒执”、“执转破”五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强化督促、述职、考核等手段,继续保持执行工作向好发展态势。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认真对照上述困难和问题,围绕拖延执行、执行积案、涉执信访、综合管理等重点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有计划的开展问题整改,并就整改问题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四要强化执行队伍建设,推动执行工作可持续发展。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法官办案的主体责任,建立以员额法官为主导的团队化办案模式,落实“分权、分流、分段”执行办案工作机制,彻底打破一人或一个团队抱案到底的办案模式,构建规范高效执行权运行机制,提高办案效率,健全预防拖延执行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执行管理,充分运用大数据提升决策分析能力,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短板,依托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努力实现执行管理看得见、抓得准、管得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