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中院公开审理建市最大冰毒案件 涉案毒品39余公斤

www.scol.com.cn (2019-06-03 15:24: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5月28日,自贡中院刑二庭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陈某犯贩卖毒品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告人涂某某犯贩卖毒品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告人黄某、罗某、代某某犯贩卖毒品罪一案。

检察院起诉指控,2017年10月以来,陶某某(在逃)纠集被告人陈某、涂某某、黄某、罗某、代某某等人从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2018年5月1日,陈某纠集、容留代某某、罗某、李某等人在KTV包间内吸食毒品。2018年5月2日,陶某某安排罗某、代某某取邮寄到自贡装有毒品的包裹,后由代某某一人取得包裹,代某某在取完包裹后被蹲守的民警当场抓获。后陈某多次拨打代某某电话未果,判断代某某可能被公安机关抓获,立即安排涂某某回到二人的租住屋销毁剩余毒品等。后民警在陈某、涂某某共同租住的房屋内查获疑似枪支四支、疑似弹药37枚。同日,民警先后将代某某、罗某、涂某某、陈某、黄某抓获。2018年5月3日,涂某某在接受讯问时,手机上再次收到快递邮寄毒品的短信提示,后民警联系快递公司,起获了装有毒品的快递包裹。前述两次包裹均内装疑似毒品的液体,经鉴定,疑似毒品的液体均检出甲基苯丙胺成分,净重分别为30028.5克、9009.7克。

该案涉案毒品净重39余公斤,是自贡市建市以来数量最大的毒品冰毒犯罪案件。该案5名被告人中,除1名系80后外,其余4名均为90后,年龄最小的仅21岁。为确司法公正,将案件办成铁案,合议庭一是及时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扎实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二是提前召开庭前会议,重点听取和了解案件管辖、回避、调取证据、非法证据排除等可能导致庭审中断的程序事项,组织控辩双方展示证据目录并征求意见和看法,梳理、归纳争议焦点;三是在庭审过程中充分听取控辩双方对证据、事实以及法律适用意见,庭审持续七个多小时,实现了诉讼证据质证在庭上、案件事实查明在庭上、诉辩意见发表在庭上、裁判理由形成在庭上,积极推动庭审实质化改革工作深入化和实效化。本案将择日宣判。

(邓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