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成立首个“院会合作”民营经济法律服务中心

www.scol.com.cn (2019-05-16 15:19: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为充分发挥商会调解优势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全面推动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5月15日,由富顺县人民法院、县工商业联合会联合成立的富顺县民营经济法律综合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县工商联隆重举行。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邹发勇,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晓刚,县人大副主任叶正勇,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刚,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尚昆出席仪式,县公安局、县司法局、人民银行富顺县支行等11个县级部门、金融机构领导及部分县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仪式。

仪式由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庆华主持。上午10点整,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黄刚院长和尚昆书记共同揭开“富顺县民营经济法律综合服务中心”牌匾,拉开了县法院主动介入、深度融入民营企业权益保障工作和在民营经济领域全面推进推动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的序幕。

“县工商联将以该中心为重要支撑,与县法院健全机制、紧密联动、通力合作,满足民营企业纠纷多元化解、快速化解、有效化解的需求,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依法防范法律风险、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尚昆书记说到。

黄刚院长表示,该中心是对人民法院诉讼的有效补充,成立该中心正是基于服务县域中心工作、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推动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三大考虑。县法院将立足发挥职能优势,在充分保障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同时,坚持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解,夯实诉讼内部源头治理,真正实现法律制度与商业规则协调、民间智慧与专业力量同步、行业自律与部门履职结合,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法院力量。

随后,县民营企业家代表、县级部门代表、金融机构代表深入开展了交流。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晓刚强调,该中心的成立将法律服务前置,突出案件繁简分流、诉源治理,将有效提高诉讼效率。希望各部门团结协作把为民营企业服务工作干实干好,共同推动民营经济在新时代取得新发展,谱写新篇章。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邹发勇要求各县级部门、金融机构和其他相关主体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协同合作,健全工作机制,发挥该中心对防控民营经济法律风险、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纠纷的良好作用,将该中心打造成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的特色工作品牌,在推动富顺县加快实现“四大目标”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据悉,该中心是富顺县成立的首个专门致力于服务民营经济的综合法律服务中心,亦是自贡市采取“院会合作”模式成立的首个民营经济法律综合服务中心。县法院、县工商联已联合印发《关于发挥商会调解优势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旨在充分发挥商会调解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纠纷的制度优势。

(谢方伟 王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