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邻里纠纷致砖头伤人 法官出马干戈化玉帛

www.scol.com.cn (2019-05-13 16:35: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和谐友好的邻里关系,既能愉悦生活,又能互帮互助、共克时艰。然而在生活中邻里间往往因琐事积怨进而置气。近日,富顺县人民法院永年人民法庭与当地派出所配合,成功在诉前调解一起邻里纠纷。

2019年4月,村民王某因修建房屋不慎致邓某老宅的一面墙垮塌,邓某知晓后便去找王某理论,因两人早有过节又互不相让,双方随即发生争吵。邓某激怒之中捡起地上的砖头砸向王某头部,致其受伤并随后报警。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来到派出所后,双方围绕王某因受伤产生的医疗费由谁支付问题再次各执一词、吵闹不休。王某认为自己是受害方,理应对方全责;邓某则认为王某修房致自家墙垮塌有错在先,是纠纷的起因,双方互不让步,调解难以继续。

调解陷入僵局后,派出所民警考虑到法官经验丰富且通晓法理便邀请永年法庭的法官参与该纠纷的调解。永年法庭知晓后立即指派经验丰富的赖法官主持该案件的诉前调解,赖法官从《土地管理法》规定的农村宅基地“一户一宅”入手,告知邓某因其已在新的宅基地上修建了房屋,原来的宅基地则应收归集体所有,让其认识到旧宅基地已经不再属于自己;再从邓某修建房屋致他人墙体垮塌,本应诚心协商解决矛盾,但其不管不顾反而在他人询问时将矛盾激化,行为也存在一定的过错。眼看双方的态度有所缓和,赖法官当即再次同二人分析邻里关系的重要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胁之以威、诱之以利。最终二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接受法官的调解意见,由邓某赔偿王某70%的医疗费并当场交付,双方握手言和。

永年人民法庭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注重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不断完善加强派出所、司法所及人民法庭的“两所一庭”联系制度,通过信息共享,密切配合,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迅速处理难矛盾纠纷。促进派出所、司法所、基层法庭的有机配合,建立良性互动的协调机制,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付志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