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法院力推对外委托专业机构电子信息平台使用获好评

www.scol.com.cn (2019-05-13 16:27: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2019年4月的一天下午,富顺县人民法院审管办接待室里,电子显示屏上光标一阵闪烁,最终对外委托专业机构电子信息平台系统自动生成了一家主选、两家备选的房地产类司法评估机构名单。

申请执行人刘某一边在刚刚打印出来的主选、备选机构名单上签字确认一边说道:“这个结果很公正,电脑系统随机生成的,哪个都做不了手脚。”

被执行人丁某也对此表示赞同:“我也没得意见得,都是系统随机抽选的。还有监察人员全程在场监督,这种方式比以前的抽签更好,更透明。”

四川法院对外委托专业机构电子信息平台于2019年3月1日上线,是省法院为适应新环境下社会各界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为进一步落实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和廉洁司法举措而搭建的评估、鉴定机构选取平台。该平台纳入各类具有资质的司法鉴定、评估机构,整合资源,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解决法院诉讼和执行中涉及评估、鉴定的相关问题,弥补了传统机构备案名册信息滞后、公开透明度不够等缺点。

据悉,根据省法院党组提出的六个“实质化”要求和规范使用“四川法院法院对外委托专业机构电子信息平台”的系列文件精神及自贡中院的要求,富顺县人民法院自今年三月以来,多措并举,积极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务求将规范对外委托工作落到实处。一、制定制度、规范工作。富顺法院根据上级法院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富顺县人民法院关于对外委托专业机构电子信息平台使用及管理细则》,以制度管人,将对外委托专业机构电子平台的使用规范化,从而进一步提升司法鉴定、评估的质量和公信力。 二、专人负责、务求严谨。为确保对外委托专业机构工作的专业化,富顺法院采用了专人负责、专司其职的工作安排,严格按照省院要求,对对外委托专业机构电子信息平台的登录账号实行“专人专用”,明确了该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同时加强了对该工作人员的培训,促使其熟练掌握对外委托专业机构电子信息平台的使用,务求对外委托专业机构工作操作严谨、流程规范。三、加强监督、公开透明。为确保对外委托专业机构电子信息平台使用的规范性及透明度,富顺法院由院监察室负责对对外委托专业机构工作进行监督,每次通过对外委托专业机构电子信息平台选定鉴定、评估机构,均有监察人员在场监督,确保流程合规、司法公正。四、大力推进、积极落实。自今年3月“四川法院对外委托专业机构电子信息平台”上线以来,富顺法院严格按照上级法院要求,积极推进对外委托专业机构电子信息平台的使用,落实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对新技术的使用确保委托鉴定、评估机构的公开公正,迄今为止,富顺法院已通过该电子平台完成了对 19件案件的对外委托评估机构工作。

(张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