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法院:微信视频解纠纷 便民快捷显成效

www.scol.com.cn (2019-04-02 17:14: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富顺法院金融审判专项合议庭利用微信视频成功调解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

据了解,2013年被告刘某向原告四川富顺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借款45万元,到期后,刘某未按约还本付息,银行多次催收未果后,将其诉至法院。富顺法院金融审判专项合议庭法官接手案件后,凭借多年审理金融案件积累的经验,立即翻阅案件基础材料,及时与银行工作人员进行对接。经了解,被告在借款期限内一直按约支付利息,到期后也归还了部分本金,只是后期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无法归还本金且经常失联银行才提起诉讼。

掌握该情况后,承办法官多次拨打被告电话,在取得联系后,被告电话中表示“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其远在外地无法赶回来处理,同时表示愿意分期归还贷款。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基础上,一场微信视频调解拉开了序幕。视频通话过程中,法官首先核实被告身份,继而从金融视角为当事人分析利弊、释法明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统一意见。随后将形成的调解笔录邮寄给被告签字确认,并将该微信视频刻制留存。

据悉,这是富顺法院金融审判专项合议庭办理金融借款合同案件时采取的又一便民措施。较其他案件而言,金融类案件,往往标的额较大,在当事人一方不能到场、法官无法核实其身份的情况下,为谨慎处理,都是“宁判勿调”。微信视频调解模式的开展,不仅解决了法官对当事人身份核实的担忧,提高法官的办案效率,同时也避免了当事人往返的奔波,体现富顺法院创新、为民、高效的工作作风。

(罗倩茹 高志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