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法院司法便民:千里之外的“视频出庭”

www.scol.com.cn (2019-03-25 16:40: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3月20日上午9时30分,清脆的法槌声在富顺县人民法院板桥法庭敲响,该院依法缺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证人远程视频作证的离婚纠纷案件并当庭宣判支持了原告的离婚诉求。

案情回顾到二月的一天,文某拿着立案材料到法院立案,这已经是她第二次起诉与唐某离婚。庭审中,原告文某为证实双方夫妻感情确已破裂,向法院申请五位证人出庭作证,但五位证人中最为了解其夫妻感情情况的儿子唐某川和女儿唐某丽因工作原因,远在外省,无法到庭,庭审陷入僵局。

承办法官在审理过程中了解到,原告的子女之前一直跟随原、被告在外地务工,现均已成家立业,对父母的感情情况最为清楚,考虑到证人确因路途遥远,且旅费高昂,同时基层法院派出法庭的科技法庭建设已具备远程视频的条件,综合全案,本着司法为民原则,决定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让其子女出庭作证。最终,原告的两位子女通过网络视频实现了千里之外的“出庭”,承办法官也结合其子女和其他证人的证言,查明事实,当庭作出判决,结束了原、被告这段名存实亡的婚姻。

富顺县作为劳务输出大县,大量人员外出务工,致使当事人在诉讼中请求在外务工证人出庭成为难事。近年来,基层法院科技法庭的建立以及相应电子设配的配套,给予了法官对证人出庭方式的多元化选择。“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渐已成为基层法官的共识,富顺县人民法院板桥法庭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在司法过程中大胆利用网络科技带来的便利性,将互联网办案常态化,让科技法庭绽放光彩,切实做到司法为民。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体验到司法便利。

(王致谢 程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