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中院黄观海:一年立案三千件 无一件“回炉返厂”

www.scol.com.cn (2019-03-15 19:54: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立案是诉讼程序的起点,是群众迈向法院大门的第一步,也是群众与法院的“连心线”,是法院工作的“前沿阵地”,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法官助理黄观海说,还差9天就是他在立案大厅接件审查岗位工作5年了。2018年,他审查立案3000多件,实现立案准确率100%,为后续相关法庭接案审理提供了要件保障。

立案庭担负着全市法院对生效案件再审审查的工作,这既是直接面对当事人怨气的部门,也是容易引起同事误解的部门。3月14日上午,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今日我当班”系列采访活动,近距离感受立案庭黄观海接待立案工作的点滴。

立案大厅是接待人民群众行使诉讼权利的“便民窗口”。上午8点45分,坐在“12368热线”服务台后的黄观海在整理卷宗,不时接听热线电话,回答市民咨询立案事宜。“你好,你有什么需要?”某独资公司胜诉后,委托人前来办理案件诉讼费退还个人账户。黄观海仔细审查材料确认收件,又电话联系财务科核实转账账号后,告诉委托人等到银行到账。“你对他们的服务满意吗?”记者问。“我前两天来咨询时,黄法官给我一个清单,今天办理很顺畅,很满意……”袁先生说。

“每天要接收区县法院、检察院移送一、二审案件和市民来的立案审查,涉及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和国家赔偿等类别。”黄观海说,为了提高审查效率,尽量让当事人少跑路,自贡中院制作了一次性告知模板。对一些心情急迫、缺少法律常识的当事人,我尽量用自己的专业法律知识和理解,真诚真心真情地解释法律规定,指明法律维权途径,给他们一个依靠法律、解决问题的希望。

“法院是说理的地方,要畅通信访渠道。”每周五是“法院领导接待日”,黄观海说,群众利益无小事,虽然他们的诉求不一,我们要坚持在符合法律规定下,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

继后,黄观海和同事们接待了一批批来咨询或立案的市民。11时,一起存在管辖争议民事案件要上报。黄观海到办公大楼向庭长陈位初作汇报,提出自己的建议。

三尺柜台,笑对民众。黄观海从农村初中生,通过不断地学习自考法律本科和国家司法考试,最终才从古蔺县人民法院遴选回到家乡,为的就是心中那份公平司法的梦想。

黄观海说,维护每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尽自己所能为他们排忧解难,就会增加一份人们对法律的信仰、对法院的认可。“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负自己的初心,才能让每一件立案审查都体现出阳光司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