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井法院案件流转提速助力审判质效提升

www.scol.com.cn (2018-12-20 09:25: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陈波  

今年以来,贡井法院强化诉前辅导,加大诉前调解,多措并举,全面提高案件流转效率,缩短案件流转周期,助力审判质效提升。截至12月中旬,立案庭登记立案3103件,去年同期为1934件,同比上升60.4%。

强化诉前辅导工作,畅通立案渠道。坚持导诉前移,进行针对性的分流指导,引导当事人正确地选择办理方式、准确到达所需窗口。扎实做好案件信息录入工作,对当事人提交的起诉、自诉和申请材料齐全的,当天受理当天立案。不符合形式要件的,及时释明,一次性全面告知应当补正的材料和期限,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需要采取诉前财产保全措施的案件,及时作出保全裁定,在最短的时间内保全到位,有效规范了立案秩序,提高了立案效率。

合理配置资源,提升立案流转效率。诉讼服务中心分别设立了诉讼引导、审查立案、诉讼收费、法官接待、诉调对接、案款发放、档案查询、信访接待、材料收转等多个窗口,将立案审查、申诉信访、诉前调解、司法公开等多项工作全部整合,进行窗口化集中办公,实现“一站式”综合服务。专门配置1名工作人员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诉讼文书写作指导和法律释明。同时把前台接待、茶水服务、卫生清洁等后勤工作委托物业公司进行集中管理,有效提升了服务保障水平。目前99%以上的案件能够实现当天立案、当天流转至业务庭。

强化诉前调解,实现纠纷有效分流。根据当事人自愿原则,对于法律关系清楚,争议标的不大的案件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对双方不能达成调解协议、符合法院立案条件的,启动诉讼程序,及时受理立案。在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室”,为当事人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援助,在减轻当事人诉累的同时,有效减少了进入诉讼程序的纠纷数量。

(陈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