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中院推行涉企案件柔性执行护航营商环境

www.scol.com.cn (2018-11-07 16:29: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罗德才 杨健 唐培赟  

在当前中央聚焦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背景下,为改善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成为人民法院的应然之举。为此,自贡中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执行工作职能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着力强化“软、联、转、缓”等柔性涉企执行措施,推动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更富效率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本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司法“软查封”。在查封、扣押企业资产时,对经营状况良好或发展潜力较大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预留必要的流动资金和往来账户,避免因案件执行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今年以来,累计实施“软查封”710件,为982户企业保留必要的运转资金2.84亿元。

司政“巧联动”。探索法院处置资产、政府招商搭台、企业引资升级的执行新路径,推进涉企案件资产处置与政府招商引资政策相结合,吸引社会资本注资重整“病危”企业,帮助企业恢复经营并升级扩产,实现企业、政府、社会三方受益。

案件“执转破”。依托信息化和大数据分析,及时梳理、排查符合破产条件的执行案件,对“僵尸企业”和丧失经营能力的企业启动执行转破产程序,推动淘汰产能落后企业。今年以来,已梳理相关案件38件、办理7件,清理退出“僵尸企业”3户。

失信“缓纳入”。对无故意逃避执行企业延缓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针对急需融资转贷、以招投标方式盘活资产的中小微企业,注重引导各方和解,帮助企业恢复信用。今年以来,累计审查、甄别被执行企业信用信息602条,依法恢复142个户中小企业的信用。

(罗德才 杨健 唐培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