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法院:一张法网盖全县 多举并进抓“老赖”

www.scol.com.cn (2018-08-16 17:49: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黄金慧 刘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黄金慧 记者 刘亿)“谢谢你们的辛苦付出!这么短的时间,就帮我拿回我的钱。”8月6日,李梅早早地来到了自贡市富顺县人民法院的大门口。一见到该院执行局副局长曾永华,她就连忙上前,亲手将一面印有“公正执法、一心为民、尽职尽责、为民解忧”的锦旗递了过去。

李梅的这件案子,还要追溯到2016年。当时,因一起店面转让纠纷,李梅一纸诉状将张强告上了法庭,并向其索赔转让费、租金、财产损失等合计40万元。法院依法判决张强需支付李梅损失,合计23918元。判决生效后,张强一直拒绝履行义务。

经多番催促,张强仍未能按约定还款,并不知所踪。无奈之下,李梅向富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今年4月,富顺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对此件房屋租售纠纷案件正式立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张强却故意逃避执行,和办案人员玩起了“失踪”。富顺法院经多方调查取证,也未找到张强有可执行的财产线索:其名无存款、无股票、无房产、无车产等不动产。

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早在2015年,富顺法院为破解执行这一难题,就着手组建一支由各个乡镇干部、各个社区工作人员等组成的执行联络员。曾永华介绍,到目前为止,这个队伍已经从最初的二三十人,扩充到了398人,“最终组成了一张覆盖全县的法网”。曾永华决定发动全县网格员,找出被执行人。

这个方法很快就有了回应:张强父母的家庭住址找到了,被执行人很有可能就在那里!

8月3日,办案人员终于在张强母亲的住所发现了他的行踪。曾永华副局长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带领法官和法警前往。法警查验其身份信息无误后,立即进行了抓捕,将其带上警车拘回法院。曾永华副局长从张强的苹果手机里,发现手机转账记录达上万元,还为自己购买了人身保险,这就表示他有履行还款的能力。回到法院后,张强仍态度强硬,“我就没钱,你拘留我嘛。”而就在即将对张强实施司法拘留时,张强的父母来到法院,哭诉着请求法官,表示愿意代儿子履行偿还义务。

张强看到年迈的父母为自己痛哭不已,低三下四为他求情,终于击破了张强心里最后一道防线,答应履行付款义务。而李梅拿到案款后,对执行局办案人员的办案能力和效率表示肯定和感谢,这起长达两年的案件,最终得以顺利执结。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富顺法院将加大力度开展专项活动,提升执行威慑力,奋力破解执行难题。曾永华介绍,在破解执行难的问题上,执行局的工作人员们集思广议、多方合作、寻求出路、出奇制胜,通过执行联络员网格化管理、失信黑名单不定期网络曝光、智慧执行、公检法三家联合打击“拒执罪”、与保险公司签订开展执行悬赏保险机制等多项措施齐头并进,一一瓦解了失信被执行人执行难的“要害”。

据悉,富顺县人民法院依托智慧执行系统为立足点,建立了执行指挥中心,利用“执行单兵”手机APP,对办案人员手中的要案进行督促和提醒,及时更新案件进度,大大的提高了办案人员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通过“执行单兵”对抓获犯罪嫌疑人现场进行全程录像记录,可确保整个抓获过程公正、公开。而当事人与被执行人也可通过“执行单兵”,查看自身案件情况和节点,形成信息资源共享,从而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此外,该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信用四川等多个新媒体平台曝光失信“黑名单”,截至目前,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837人,企业失信名单124个,限制高额消费(包括禁坐飞机、高铁、住酒店及高额消费)1766人,并联合工商局、国税局、经信局、人社局、农建等7家金融机构以及全县20多家单位同时实施,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严惩“拒执”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失信人的打击力度,让失信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

据统计,今年以来,富顺法院已经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拒执犯罪11件,涉嫌拒执犯罪人员13人,刑事拘留6人,逮捕2人,取保候审1人。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