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井:法院推动完善涉诉信访新模式

www.scol.com.cn  (2018-07-19 16:24: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陈波  

近日,贡井法院完成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设,这一重要举措标志着该院受理群众涉诉信访工作模式的进一步升级。

为深化信访工作机制改革,方便人民群众依法表达诉求,提高涉诉信访工作质效,加快推动法院信息化建设,贡井法院党组十分重视涉诉信访工作科技投入,继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执行指挥中心建设之后,近期又升级建设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这标志着涉诉信访工作将由传统的“走访”模式逐步向远程化、数字化、标准化转换,既保障了信访人的权益,又减少了涉诉信访成本。

一是整合现有资源,引进先进设备。以贡井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为依托,立足现有的资源条件,在信访区域内设立固定的视频接访室,室内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安装了法院专网计算机、二维码扫描仪、扫描仪、打印机、配备视频、音频设备等硬件网络通讯设施,完善信访管理系统现有功能模块,规范相应的功能应用和操作流程,实现与全国法院之间的点对点视频连接。

二是落实接访责任,实行专员负责。远程视频接访工作坚持重心下移、公开依法、便民及时的原则,明确远程视频接访工作的院领导责任,由诉讼服务中心指派熟悉相应功能应用和操作流程的干警全程参与视频接访,维持好对端人民法院的视频接访秩序,确保图像清晰、声音清楚、对话流畅、接谈笔录详实,落实接访意见,确保与上级法院远程视频接访操作无缝对接。

三是规范接访流程,细化管理规定。涉诉信访人员提出申请后,文明接待,严格按照网上申请约访、接访事项范围、延期接访等操作程序办理,按流程操作。对不符合远程视频接访条件的信访人员,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无关人员和随身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的信访人员一律不得进入视频接访室。严格督查,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责任人,依照规定承担相应的责任。

(陈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