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高新构建“三大平安” 打造平安南湖

www.scol.com.cn  (2018-07-18 15:16: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黄金慧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黄金慧)近几年来,南湖片区建设发展日新月异,在整个自贡市尤为突出。其中社区建设,一直是高新区各单位工作的重中之重。

自2014年12月起,高新区红旗乡党委政府着力建设“安全社区”项目,以社区为基础,社区群众安全为目标,成立了安全社区建设专项组,包含:食品安全组、药品安全组、工作场所安全组、消防安全组、学校安全组、居家安全组、社会治安组等七个小组,全面提升社区的安全水平,提高社区生活、工作环境。其中社会治安组,在“平安小区”子项目中成立群防群治巡逻中队,配合高新公安分局开展社会治安防范,加强安全预防,减少事故和人员伤害。

近日,高新公安分局南湖派出所所长罗文祥向记者介绍, “平安小区”项目以自贡市“十佳平安小区”之一的南湖逸都小区为试点,创新打造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的“平安小区”。南湖派出所联合小区物业,建立小区物业保安队、派出所巡逻队、社区警务队,三队协作机制,开展24小时全天候小区防控网,并定期对防控队员进行培训和作针对性地指导巡防力量部署。其次,小区单元门还采用红外人脸识别智能防护系统,专门针对在案的违法嫌疑人员、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员进行快速的甄别,利用网络接入室内监控指挥终端平台,通过外围报警视频联动系统,实现第一时间快速处理。

目前,南湖逸都小区共安装视频监控探头159个,数字楼宇管理系统1套(24部)、车辆进出卡口系统2套、红外对射报警系统、电子围栏系统、报警视频联动系统各1套,2017年小区实现入室盗窃、机动车盗窃、车内物品盗窃等刑事案件“零”发案。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拓展平安创建的视野,创新工作思路,高新公安分局围绕“平安南湖”建设的目标,还将打造以南湖片区华商国际城商圈建设为试点的“平安商圈”,整合华商国际城保安队、分局巡控大队、分局便衣队,开展24小时联勤联动巡防,着力营造“顾客安心、商家放心、购物安全”等环境,努力打造攻守兼备、和谐稳定的平安商圈。

据统计,自打造“平安商圈”以来,1-5月华商国际城内扒窃、临街店面入室盗窃等侵财类案件发案13件,与去年同期21件相比下降38.1%,与去年8-12月18件环比下降27.8%;以及建设“平安公园”,通过在南湖生态公园增设安全警示牌,已增加到300块,加强治安联防布控、防火防灾处置等措施,稳步推进“平安公园”创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