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公检法首次联合发文打击“拒执罪”

www.scol.com.cn  (2018-05-15 15:21: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富顺县人民法院、富顺县人民检察院、富顺县公安局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规避和抗拒执行人员依法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通告》,对在执行过程中有能力但拒不履行法定义务和有妨害执行行为的情形依法从严惩处。

据悉,富顺公检法部门将联合开展“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行动,全力执行生效裁判文书,切实兑现法律承诺,严厉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违法犯罪行为。通告指出,在此次集中打击“拒执”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中,将严厉惩治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妨害公务,非法处置已被法院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等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及时立案侦查、一经查实,立即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人民法院依法及时审判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人民法院将会同公安机关以及有关部门依法采取网络查控、住所搜查、强制审计、联合惩戒、上网追逃等法律强制手段进行打击,并鼓励广发群众积极举报规避和抗拒执行违法犯罪线索、财产线索等相关信息。

“此次联合通告是我县公检法三家针对打击拒不执行犯罪首次发文,目的是确保人民法院对生效法律文书的有效执行,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严惩“拒执”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老赖的打击力度。”富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介绍,今年以来,富顺法院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拒执犯罪6件,目前已刑事拘留1人。

(曾永华 刘依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