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流井巡回审判进家门 家事法官解民忧

www.scol.com.cn  (2017-12-01 16:39: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自流井区法院家事法官在舒坪镇上阳村巡回调解一起继承纠纷,解开了一家人的心结,维系了亲情。

原告黄某父亲早已于2005年因病去世,父亲去世时原告才十二岁,弟弟也才刚满周岁,生前唯一的财产也就村上一幢砖混结构两层房屋。父亲老家在重庆永川市,与母亲结婚后男到女家到自贡居住生活,父亲生前考虑爷爷奶奶年老,且要照顾有智力残疾的胞弟,因此将爷爷奶奶及叔叔也接到自贡照顾,谁知刚接爷爷奶奶到自贡不久自己就因病去世。多年来,母亲独自一人支撑着这个家庭,一家人生活也还融洽。近年来,随着爷爷奶奶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差。爷爷奶奶觉得母亲对他们没有了耐心、越来越冷淡,担心以后自己没有个着落,于是提出分割父亲遗留的房产。母亲一听,满肚子委屈,房子是自己跟丈夫修建的,老人没出一分钱,这些年自己既要抚养两个小的,还得照顾两个老人,一个智力残疾的小舅子,现在老人要分房子,也是气不知道往哪出,更不理踩两个老人。公婆与媳妇之间就这样一直冷战。

原告黄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自己也没法调和母亲与爷爷奶奶的矛盾,于是想到将母亲、爷爷、奶奶及弟弟起诉法院要求分割父亲遗留的房产,希望法官能够解开母亲与爷爷奶奶的心结。

案件受理后,原告黄某就拨通了法院家事法官的电话,说明了其起诉的目的,并要求法官能够庭前进行调解。承办法官了解情况后,征得双方的同意,决定对案件提前开庭审理,并将开庭的地点就设在原、被告家里。通过简单的开庭,释明法律关系、规定后,法官直接休庭开始了调解工作,与当事人拉起了家常,聊起了一家人这些年的生活情况以及家庭生活的美好时光。通过了解,虽然这些年一家人过得比较苦,但现在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原告也开始独自在外承包一些房屋装修工程。近半年多来,因次子小升初,媳妇确实对两位老人有所疏予照顾,但多年来都是对两位老人待如自己的亲身父母,只是没想到老人会这样对待自己。老人因身体越来越差,唯一健康的儿子又已去世,现“客居”他乡,是对自己今后生活有所顾虑,但也并非要分割多少房子。经调解,两位老人最终放弃了对房产的要求,其应继承部分赠与给原告黄某所有,由原告黄某负担爷爷奶奶的生养死葬,原告母亲也承诺会一如既往的善待两位老人,照顾老人生活起居,纠纷最后得以圆满化解,一家人和睦如初。

(莫长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