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中院发布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披露十大典型案例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7 20:40: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4月17日,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2016年度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及十大典型案例。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当地社会各级正确认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要性和现实性。

自古以来,财产权就是人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个人维持生存和实现自由的基础和保障。产权保护制度并非孤立的存在,而是与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一整套制度紧密联系,需要在事关产权保护的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汇聚合力。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这是我国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的产权保护顶层设计,也是党和国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的重大宣示和庄严承诺。在解决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问题上,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为此,自贡中院对2016年自贡两级法院产权司法保护情况进行了归纳、总结,最终形成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2016年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及典型案例》,并正式向社会发布。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余文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使平等保护、全面保护、依法保护观念深入人心,积极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

这份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中,还披露了当地2016年审结的十大典型案例,包括刑事案件2件,民商事案件7件,行政案件1件,主要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挪用资金犯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房屋买卖、返还原物、民间借贷、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行政征收等纠纷。

记者注意到,这些案例在编写体例上,均是按“裁判要旨”、“基本案情”、“裁判结果”、“典型意义”、“本案启示”五个部分编写,既注重了相关法律条文的解读和适用,也注重了裁判规则的归纳和该类纠纷的所带来的启示。

据了解,去年,自贡全市法院共审结侵犯产权刑事案件675件743人,审结产权保护民商事案件7712件,审结行政征收、行政征用、房屋权属登记等产权保护行政案件34件,实现了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个人财产权的平等、全面、依法保护。

新闻链接

什么是产权?

产权,是指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的财产权,既包括物权、债权、股权,也包括知识产权及其他各种无形财产权。

加强产权保护,是不是就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这个问题的核心实质是产权与知识产权的关系,或者说产权具体包括哪些内容。产权,是指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的财产权,既包括物权、债权、股权,也包括知识产权及其他各种无形财产权。因此,加强产权保护,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但不限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产权保护与产权司法保护之间是什么关系?

加强产权保护,一方面要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一方面要依法保护。加强产权保护,是与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一整套制度相紧密联系的,需要在事关产权保护的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汇聚合力。产权司法保护是产权保护的一个环节,是人民法院通过刑事、民事、行政等各种审判及执行司法职能作用的发挥,依法明确产权归属,制裁各类侵犯产权的违法犯罪,从而保护产权的司法活动。

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具的选择标准是什么?

一是案件都涉及产权司法保护。二是案例在现实生活中存在一定的普遍性、多发性。三是案情相对简单,便于普通群众认知。四是案件所引发的启示具有社会普遍教育意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