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湖南90后刘袁晗笑 这个小伙蛮拼的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2 17:28: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听说我们法院今年新来了个90后。”“是个湖南人,家里条件不错,刚上班就买了车,真任性。”“还是个独生子,应该有点娇气,来这小县城上班能不能适应哦?”我还清楚地记得一年前几名同事“摆龙门阵”的场景。他们说的那个90后,是富顺法院2013年公招的新干警刘袁晗笑,但在我眼里,他是个不一样的90后。

背井离乡,意图证明自己能力

他生于1992年1月,2013年新闻学本科毕业,并于毕业那年通过公招进入富顺县人民法院任政治处行政人员,主要负责法院新闻宣传、对外联络等综合性工作。

我是在公务员面试的时候第一次见到他,听他说的普通话就知道不是四川人,当时也很迷惑为什么他会考四川的公务员。后来听他说,其实在知道自己通过千辛万苦地过关斩将,最终可以成为一名公务员时,他的内心很是纠结。一方面因为出生公务员家庭,多年的教育熏陶使他十分向往公务员这份工作,更崇拜法官这个职业;另一方面,他是个湖南人,是个从小在父母悉心照顾下长大的90后,他无法预见来到四川上班会经历怎样的坎坷,也不确定自己会不会因为知难而退而浪费最宝贵的青春年华。

但经过长期的思想斗争,他还是毅然决定来到千里之外的四川富顺,因为他要证明90后的他已经成熟,已经能够独自承担起管理人生、管理家庭、管理国家的重任。

身怀理想,却常常遭遇困惑

在如今经济快速增长的信息化时代,标签化运动已成社会常态,而90后是被网络最早标签化的群体,在我看来,他们身上被标签最多的无外乎就是叛逆、任性、非主流等这类词语。而他与我理解的90后大相径庭。

因为一起进的法院,所以跟他一直关系很好,也就自然经常听他说说心里话,其中说的最多的就是对人生的思考和对职业的规划。这不禁使我感慨,他是个不一样的90后,是个有着成熟想法的90后。

2014年春节过后很长一段时间,一向活泼开朗的他突然情绪异常低落,我知道,他又迷茫了。

春节回家,亲戚、同学、朋友聚会聊天时都离不开那个沉重的话题:在哪“高就”呀?”他却只能无奈而尴尬地附和一笑,默默惆怅。因为他早已预想到了他们的第一反应:“怎么考这么远?还是个西部地区。”“你可是个独生子呀,回来随便找个工作都比在那强吧。”“来我公司吧,工资比你那高几倍!”

回四川后,他甚至一度有意屏蔽掉了与家乡同学朋友的联系。

奋发图强,逐渐开始崭露头角

“你跟我先打个饭吧。”每次临近午饭和晚饭的时候接到他的电话,我就知道他又要加班了。但经常忙得焦头烂额的他却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工作是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我很享受,我喜欢忙碌的自己。”

作为90后,他习惯借助网络彰显自己的价值,且有着不寻常的宣传思维方式。加之平日里埋头苦干,他开始在宣传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4年,除借助相对传统的纸质媒体外,他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网站、新浪微博、手机报等宣传媒介进一步扩大法院宣传的辐射力、影响力、感染力,增强了宣传的时效性、针对性和渗透性,为法院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使法院宣传工作得到上级法院和市县领导的一致好评:

于2014年6月底在新浪微博开通富顺法院官方微博,负责发布各类微博1400余条,受到网友的广泛好评,累积到600余名粉丝,并已通过微博进行了7次庭审直播,实现了良好的司法宣传效果;

在微博上发布的《富顺法院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效果》等3篇文章,接连引起省高院和市中院的关注,被及时转发推广;

2014年,积极主动联系光明网、四川法制网、自贡长安网、自贡日报等媒体投稿,收集整理了1200余篇稿件,使富顺法院宣传稿件采用数达到历年之最、各区县法院之首;

2014年6月开始组织各部门通讯员编报市县手机报信息,已通过手机报发布审判执行活动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信息101条,提升了法院工作透明度和法院整体形象。

他的工作成绩自然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被单位推荐为“2014年度富顺县优秀公务员”,成为该院仅上班一年就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在当今社会普遍对90后持否定态度的现象下,以刘袁晗笑为代表的法院90后并没有被现实所击倒,而是奋发图强、积极向上,用双倍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他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证明:90后也必将是无愧于祖国和人民期待的一代人,是金子始终会发光的!

(兰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