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森林防火防线 富顺多措并举做实森林防灭火

2023-05-27 13:14: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刘安龙 川观新闻记者 文铭权

“古佛镇田边村大屋基旁发生森林火灾,请你镇立即集结应急队伍赶赴前线指挥部报到,并根据指令参与扑救!”很快,该镇15名应急队员着扑火服,携带2台便携式水泵、2台油锯、2台风机等工具若干,赶到前线指挥部......

这是前不久,富顺县开展若干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的一个具体案例。

今年以来,富顺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防火工作方针,坚持群防群治、联防联治、技防同治,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防线,守住不发生人为森林火灾的底线,“实”字当头、“严”字落地,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平稳度过2023年森林高火险期。

富顺县现有森林面积3.19万公顷,其中林地面积2.77万公顷、国有林场面积2133公顷,森林覆盖率31.95%,主要集中在龙贯山、青山岭和五福岭一带,有森林防火重点镇乡10个,其中涉林村104个、组725个。

“受去年极端高温干旱和今年长时间无有效降雨影响,富顺今年森林火险等级整体维持在较高水平。”据富顺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宗艳介绍,为做实研判预警,该县坚持每日会商,认真分析气象、物候、林下可燃物及火源情况,发布森林火险预警研判结论142期,其中蓝色预警30天、黄色预警4天,为各部门单位科学防火提供依据,确保提前应对准备到位。

“宣传教育是森林防火安全第一道防线。”张宗艳说。

3月30日,在全省第二个“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到来之际,富顺县开展系列集中宣传活动。

在板桥镇的集中宣传活动现场,该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消防救援队、县融媒体中心、板桥镇等多家单位联合向群众发放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册、火灾自救手册等一系列宣传资料,并通过他们向家人、亲朋好友传递森林防灭火意识,以达到全域、全民、全时的宣传效果。

该县累计开展“五进”宣教活动100余场,新增林区树标、横幅等标语5000余幅、固定宣传牌400块、固定板房5个,推送精准防火短信120余万条,科学设置防火劝导检查点39处、累计劝导进山入林人员2.6万余人次,163名巡山护林员每日巡护上线率保持在90%左右。

按照“责任制+清单制”,富顺制定全县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方案。紧盯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工程、重点时段风险隐患排查治理。184处火灾隐患通过整改销号,开展林下、林缘可燃物集中清除,清理重点林区道路101.68公里、重要设施2处、可燃物972.71吨,有效减少了森林火灾隐患,降低火灾发生风险。

同时,科学设置39个防火劝导检查点,严格执行“停车检查、进山登记、火种收缴”管控措施,163名护林员不间断开展巡山护林,建成投用10套林火智能视频监控和6处重要卡口监控系统,实现火源管控全覆盖。

做好应急准备,确保有备无患。全县加强5分钟扑火先遣队、30分钟扑火专业队应急能力建设,开展“双盲”演练48场、2394人次,分批采购240万物资装备。

保障灭火用水供给需求。面对2022年以来的冬春旱情导致的林区消防用水枯竭的实际,该县安排专项资金40余万元开展重点林区截留取水工作,全力备战2023年森林防火期。运用无人机、奥维地图等辅助设备对小溪流、流水沟、山坪塘等天然设施开展实勘,科学布局森林防火取水点,采取分段多点筑坝围堰方式,加快取水点工程建设。目前,全县29个取水点位已全部建设完成,依托溪流、流水沟在10个重点林区建成投用截流蓄水点位29个,储存水量6.1万吨、覆盖林区3.99万亩。

在今年春节、五一等重点时段,富顺均在森林防火高危区域实行物资装备前移、应急队伍保持战备状态、物资装备随车待命,确保一有火情能快速处置。以应急人的辛勤付出,换来万户平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