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而弥坚!富顺退休村干部坚守抗旱一线

2023-05-19 18:0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李锐 自贡频道 罗伟

“老支书,你快出来,墙体都开裂了,很危险!”5月17日,在井坝村华尖子电排机房外,一位村民正向机房里喊着。此时,富顺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原骑龙镇石山村党支部书记张明兴正戴着安全帽,在已经开裂的机房里维修水利设施。

受持续极端天气影响,近两年,富顺县骑龙镇降水量远低于过去同期水平,大量水田、耕地干旱缺水,农民的春耕生产无法得到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受到不利影响,“抗旱保春耕”成为骑龙镇今年春天的重点工作。

长期在农村生活工作的张明兴深知水源对春耕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走村入户,实地查看全镇干旱情况,询问群众用水需求,并时常组织“坝坝座谈会”,邀请职能部门、“村两委”、村民面对面交流,向村民宣传、解读最新抗旱政策、措施。

“没有大江大河流经骑龙镇,为了缓解旱情镇党委政府做出了很多努力,但也需要群众的配合,希望大家能齐心协力渡过干旱难关!”张明兴说。

井坝村有多个抽水电排点位,自2月起,张明兴就主动加入电排运行情况巡查队伍,当检查到华尖子电排时,他发现该电排已锈迹斑斑,随即向“村两委”建议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并第一个报名加入值守队伍。

3月中旬,全镇开始规模引水灌田,各电排抽水量骤增,均需人员值守,张明兴看到镇、村干部人手不够,不顾家人反对,果断将床铺搬到抽水电排点位,连夜值守。4月,华尖子电排因老旧管网漏水导致山体滑坡,机房墙体开裂,已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但张明兴依然不惧危险,一人前往机房维修设备,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春耕生产用水。

在张明兴的日夜坚守下,华尖子电排从2月至今未发生故障,并始终保持24小时不间断抽水状态,有效解决了洞子口水库周边1000余亩农田春耕生产用水问题。

因勤劳为民、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张明兴连续7届被人民群众选举为富顺县人大代表。

“我今年65岁了,作为一名老党员、人大代表,我愿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做出积极奉献。”张明兴自豪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