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供电难题 自贡110千伏海棠输变电扩建工程顺利竣工

2023-05-18 20:09: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侯峰 王磊 李享 自贡频道 罗伟

5月17日零时50分,110千伏海棠变电站110千伏王海二线T三支线带负荷测试正确、差流测试正确、二次核相正确,这标志着国网自贡供电公司110千伏海棠输变电扩建工程顺利竣工。该工程投运后,将满足富顺城区的供电增长需求,助力“迎峰度夏”。

2014年建成投运的110千伏海棠智能化变电站位于富顺县富世镇,一直作为富顺城区主要供电力量。随着当地经济建设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用电负荷也随之迅猛攀升,变电站现有容量已无法满足和保障人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变电站主变增容改造刻不容缓。

同时,为全力确保2023年迎峰度夏工作,自贡供电公司未雨绸缪,早在2022年年底,就结合自贡电网实际,制定自贡公司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其中,迎峰度夏电网补强措施为重点任务,并要求所有补强措施必须在6月30前,也就是在今年夏季高温到来之前全部完成。110千伏海棠输变电扩建工程作为自贡公司今年第一个开工的“6.30”基建项目工程,其工程建设意义和建设过程备受关注。

据了解,本次改造扩建工程,将新增3号主变一台,容量为63MVA,扩建110千伏GIS进线1回,扩建35kV开关柜7台,35kV初期为单母线分段接线改为单母线三分段接线,本期为扩建III段母线。扩建10kV开关柜14台,10kV初期为单母线分段接线改为单母线三分段接线,本期为扩建III段母线。经过改造扩建后的110千伏海棠变电站,将大大提高供电能力,同时变电站的无功调节能力和电能质量也得到有效提高。

工程自今年3月开工以来,市公司领导、建设部、安监部等部门多次到现场进行指导,负责工程建设任务的自贡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输变电工程分公司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程攻坚工作小组,调遣精兵强将,分公司领导现场坐镇指挥。由于富顺县城距离自贡城区较远,为保证工程建设有序进行,施工队员们就近选择常驻富顺县城旅馆居住,主动放弃周末、节假日,夜以继日进行着紧张的施工。

面对工程任务重、时间紧、安全风险大、主变进站困难等诸多困难和问题,专项工程攻坚工作小组群策群力、攻坚克难,有效解决了这些难题。同时,分公司成立检修停电计划工作组,综合考虑工程进度、负荷分布、电网风险等因素,形成最优停电方案,突出风险分级管控,并开展“现场+远程”“线上+线下”安全督导,保障工程建设安全有序推进。

110千伏海棠输变电扩建工程顺利竣工投运,极大改善了富顺县的供电条件,保障了居民的生活用电需求,助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接下来,输变电工程分公司将继续发扬“自电铁军”精神,砥砺奋进,迎难而上,全力做好110千伏南湖、汇西输变电扩建工程,以及110千伏东边湾输变电工程等电网建设任务,为自供电网2023年迎峰度夏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