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新风尚 富顺“小院”宣讲村规民约

2023-05-17 17:02: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兰川胜 邱婷 自贡频道 罗伟

“尊老爱幼,传承美德。遵规守纪,做合格村民。大兴文明风尚,反对封建迷信……” 5月15日,在富顺县李桥镇大地村椅子湾小院的 “倡树婚丧嫁娶新风 营造文明和谐乡风”村规民约宣讲会上,主持人正在向群众宣读村规,还有工作人员不断将这些印有村规民约的宣传单逐一发放给群众。

宣讲会上,大地村党支部书记舒青明围绕文明新风,结合实际案例从丧葬和婚俗陋习的危害、移风易俗的重要性等方面向大家宣传村规民约的意义,引导广大村民摒弃陋习,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争当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红白喜事倡导简办,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好处是实实在在的,很大程度地减轻我们的经济负担。”村民严孝增表示。

“乡情小院+‘宣讲’成为摒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治理的新载体。同时,也为实现乡村文化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大地村驻村第一书记蔡川说。

据了解,李桥镇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中,充分挖掘发挥“村规民约”自治作用,在“村规民约”修订完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充分发扬民主精神,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将移风易俗具体规范和要求写入其中,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对“村规民约”的认同感,使其“软规定”变成“硬约束”,让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角”,切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加速推进基层治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