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小院”绽芬芳!富顺一女村支书走上国际论坛

2023-04-28 16:47: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文铭权

“虽然去广州参加论坛已经过去了好几天,但我至今仍然激动不已!”4月28日,自贡市富顺县代寺镇李子村党总支副书记杨梅对川观新闻记者说。

“读懂中国,就要读懂中国式民主,读懂全过程人民民主。”4月20日,2023年“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研讨会上,各界嘉宾以案例形式向世界讲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实践、创新,让世界读懂和理解中国特色全过程人民民主。

就是在这场专题研讨会上,杨梅作为来自中国基层的村党支部书记代表,和海内外专家学者、社区工作者等一起,以各自的亲身实践,讲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中国故事。

“我本硕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硕士毕业回到家乡,2021年作为选调生到李子村任职。”杨梅以《乡土中国的院落民主》为题,以任职所在的李子村玉堂湾和美小院为例,生动讲述了作为百万人口大县、传统农业大县的富顺,准确把握农村熟人社会特征和川南大散居、小聚居的居住形态特点,以院落为单位,引导当地群众通过一定形式参与身边事务管理全过程。

富顺“乡情小院”建设模式得到海内外专家学者充分肯定。对此,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点评说,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在选举、协商、决策、立法、管理、监督各个环节,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在实践中,今天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已经从基层民主发展成为从中央到地方的多层次体系,以及联系社会生活诸方面的全方位体系。”郑必坚说。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富顺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及自贡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乡情为纽带、自治为基础,通过划小治理单元,明确建设标准,选好小院骨干,健全运行机制,强化保障支撑,全县先后建成一批和美、产业、法治等不同主题的“乡情小院”300余个,带动2万余人次参与院落自治,有形有效延伸治理触角,实现乡村治理入户到家。

“乡情小院既加强党的领导,又注重激发基层首创精神,让党组织和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与乡村治理的目标、路径、抓手同向发力。”富顺县童寺镇老寨村党组织书记曾封良说,该村“乡情小院”建立之后,人居环境越来越美,邻里帮衬越来越多,“小坝子”越来越热闹,群众普遍反映生活越来越安逸。

富顺县兜山镇胡家村党总支书记唐成远等基层干部认为,“乡情小院”划小了治理单元,激发了群众参与意识、畅通了群众参与渠道、提升了群众参与能力,实现“小事不出院,大事不出村”,加快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目前,富顺县获评全国全省乡村治理示范镇村达16个,全国全省文明镇村7个,省级“六无平安村”10个。该县建设乡情小院推动基层治理做法,入选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微改革”十大典型案例,并在自贡市全面推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