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城关中学艺体特色教育创佳绩

2022-05-18 11:02: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张涛彬 自贡频道 刘亿

近年来,该校以“建川南艺体特色名校,办一流初中学校”为办学方向,坚持走艺体特色发展之路,学校艺体教育特色日渐显著。近三年,学校高考成绩逐年提升,艺体双上线近80%,年年有学生考进名校。学校多次获得市、县高考质量贡献奖。近几年,城关中学抓住时代发展机遇,积极思辨转型,着力从“规划立纲,特色引路,创新赋能”等方面不断提升学校艺体特色教育办学水平。

规划立纲,锚定县域教育发展时代坐标。随着富顺县城发展西移,城关中学位于老城区的劣势日趋明显,初中生源数量逐年减少,高中生源又无法与省级示范学校和民办学校争锋。学校谋定而动,通过反复研讨,科学论证,确立走艺体特色教育加综合发展之路。

特色引路,厚植学校艺体发展办学优势。城关中学在2004年由原富顺师范学校和城关初级中学合并而成,原富顺师范留下大批优秀的艺体专业教师。近几年,学校紧紧围绕办学方向,又大力引进优秀艺体专业教师。现在,学校艺体师资储备“量”和“质”均为全县乃至全市第一。

创新赋能,注入艺体教育发展生机活力。学校紧紧围绕办学理念——“每天绽放新精彩”,形式多样地开展艺体特色教育活动。上半年重点开展“校园艺术节”系列活动,下半年以“体育节”为核心开展艺体系列活动。教学上,摸索出适合校情的3+3(初中段三年+高中段三年)培养模式、1+3(初三年级一年+高中段三年)培养模式,加上“双班主任管理、双师课堂、学生专业成长私人订制”等举措,为城关中学的艺体教育特色插上腾飞的翅膀。

据悉,今年4月初至5月中旬,城关中学举行为期一个半月的校园艺术节。期间,先后开展“师生书画展”“手工制作展”“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彰显出学校厚重的艺体教育底蕴。

今后,该校将继续在全县“四川教育强县”的总目标指引下,以艺体特色教育为核心,进一步深化艺体教融合,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努力谋求学校发展,坚定走艺体特色发展之路,努力打造“川南艺体特色名校”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