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四部曲”谱写教育强县华章

2022-05-07 12:58: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罗芝家 代益霞 自贡频道 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文铭权

5月6日,川观新闻记者从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获悉,近年来,在“盐都未来工程”引领下,富顺县凝心聚力打造“四川文化教育强县”,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加大教育投入,全面优化教育布局。先后撤并偏远薄弱学校(点)86所(个),改扩建普通高中5所,扩建职业技术学校1所,招商引资基础教育学校(衡川实验学校)1所,规划学前教育项目41个,建成公办幼儿园39所;实施教师公租房、周转房1334套。实施薄弱学校改造项目232个,总投资10.88亿元,改、扩建校舍18.23万m2,完成“全面改薄”项目。

实施教育强县战略首批重大项目三个:投资1.72亿元新建安和实验学校,于2018年秋季投入使用。投资5.3亿元,完成富顺二中改扩建工程,扩建校园192亩,新建校舍7.5万m2,风貌改造校舍4.7万m2。实施富顺职业技术学校改扩工程,投资1.5亿元,扩建校园60亩。

新建衡川实验学校,县政府投资6.5亿元,新建教学及辅助用户、食堂、教师和学生公寓及体育场馆,建设面积达12万m2。编制《富顺县“十四五”基础教育项目规划》,2021-2025年计划总投资18.16亿元,推进基础教育学校建设项目162个。

落实国家政策,全面精准贫困资助近5年来,富顺累计资助家庭经济相对困难学生29.5万余人次,发放资助资金19554万余元。仅2021年全年共资助家庭经济相对困难学生6.079万人次,资助资金4059.6955万元,实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

义务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辍学,义务教育得到有效保障。实施“栋梁工程—家乡助你上大学”捐助活动。富顺县自2002年起,已连续20年坚持开展此项助学工作,共筹集资金1693.9万元,累计资助7796名优秀贫困大学新生圆梦大学。

完善管理办法,构建帮困助学机制。出台控辍保学“六长”责任制实施意见,每学期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 。

强化工作责任。为解决好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制定《富顺县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管理办法》。各义务教育学校在完成服务区学生招生后,有空余学位的,优先满足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在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中,允许务工人员子女在富顺参加高中升学考试,享受与当地居民子女同等待遇,切实保证务工人员子女正常入学。

完善教育学籍管理,构建帮困助学机制。接收学校对务工子女一视同仁,统一学籍管理,统一编班,统一教学、统一安排活动,并根据随迁子女的实际情况,完善教学管理办法,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在接受教育、入队入团、评优奖励、课外活动等方面同等对待。

针对部分务工人员子女流动性大、学习基础相对较弱的情况,学校和老师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尽早融入集体,跟上学习进度。对就学情况实施跟踪管理,避免学生中途辍学。

创新安全管理,全力守护学生安全。首创成立防溺水工作专班。为破解暑期留守孩子溺水难题,2021年首创“防溺水工作专班”,实行“四有五覆盖”联防联控,规范设置警示牌8735块、警示标语2376条、应急救援杆8323根,与村民签订防溺水安全承诺书46656份,编制防溺水“一读本一画册”,守护学生生命安全,溺亡学生人数同比下降80%。

是开通校园直通车。从2021年年初起,教体局和交通局等多家部门本着为学生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初心,在城区学校和部分乡镇学校定时、定点、定线路开通“校园直通车”。据统计,校园直通车营运至今已累计开通线路27条,转送运输学生近13万余人次,惠及乡镇30余个。

在偏远的怀德镇、板桥镇等乡镇还先后开通“小黄车”运输服务,开通上(放)学等客运班次。“校园直通车”和“小黄车”的“三方联动”“一站式”点对点精准运输服务,有效解决城区学校学生放假乘车难、被撤并学校的学生上学路途较远和校园周围交通拥堵的问题,切实为学生提供方便,保障乘车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