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三新”举措培育“新艺人” 传承非遗文化助振兴

2022-05-06 16:28: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王兴儒 余涛 自贡频道 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5月6日,川观新闻记者从富顺县委统战部获悉,近年来,富顺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大局,善用统战思维发挥统战优势,聚焦“四新”人才培养,深度挖掘本土“新艺人”,将长滩镇的非遗传统文化“打铁花”进行更好的传承与保护,着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新眼光发掘“新艺人”。富顺县打破传承人“家族制”,鼓励和支持群众参与打铁花保护、宣传等活动,积极动员、回引在外务工的打铁花爱好者,不断壮大打铁花队伍。铁花击打师卢小兵、林玉虎、刘登明,铁水师唐五、吴功田、熊方言,掌炉师饶杜俊等都是近年来铁花非遗传承方面发掘的“新艺人”。

新机制激发“新艺人”。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发挥乡土人才最大价值。富顺县通过召开打铁花技艺座谈会,畅通打铁花工作者建言献策渠道,激发他们出谋划策、服务发展的热情和激情,不断凝心聚力。从熔炉制作、选择生铁品种、燃烧钢炭、温度火候把控、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新艺人”群体都给出了科学的建议,保障表演成功,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新措施留住“新艺人”。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富顺县通过建立联络服务站、营造发展氛围、实施项目创新等方式,在优化非遗文化环境上下功夫,结合“我们的节日”活动,让更多的“新艺人”在重要传统节日登台亮相,提升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新艺人”干事创业热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