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复耕撂荒地500亩 激活“沉睡”土地资源

2021-04-15 15:44: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张真德 自贡频道 曹治

4月14日,自贡市富顺县在李桥镇召开撂荒地整治现场推进会。会议由李桥镇全体班子成员、农技中心工作人员及各村党组织书记参加,梳理该镇耕地撂荒现状,并安排部署整治工作。

活动当天,参会人员首先参观该镇高滩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中整治撂荒地现场。该村负责人就整治项目作介绍:该村山高地广,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逐渐减少而撂荒现象加剧。该村今年在动员村民自行或委托整治基础上,以3年免流转费的方式,对撂荒相对集中的片区开展集中整治500亩,实施土地整理和路网、水利配套设施建设,引进德康养猪场为生产提供肥源,便于耕种地块采取业主引进发展特色产业,边角高坡等地块,由村集体组织造纸专用竹巨黄竹和玉米、大豆等粮油农作物种植,水田由村集体种植五粮液酒厂专用稻谷(订单),达到种养业循环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村民稳定增收、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的撂荒地整治目的。

会议通报各村撂荒地整治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工作短板,提出结合春耕生产同步推进撂荒地整治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对相关工作作详细安排。

会议强调,镇、村、组干部要充分认识整治撂荒地、提高农产品产量的重要性,要强化宣传引导,明确村民承包耕地的责任、义务,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整治,村组干部要带头整治,同时落实个人奖惩机制,营造全面整治撂荒地社会氛围。各村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因地制宜、创新机制谋划整治工作,充分调动村民、业主、村集体各方资源,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核心,一盘棋聚力推进撂荒地整治,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