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为留守儿童过生日 让他们有个“心”家

2021-01-22 15:37: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张真德 自贡观察 曹治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近日,富顺团县委志愿者组织东湖街道山林村10余名留守儿童举行集体生日活动,并邀请全国留守儿童励志成才优秀学生杨梅到场,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克服重重困难奋力攻读的成长历程。

杨梅向小朋友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不到1岁便成为留守儿童,在与爷爷奶奶共同生活的10余年里,不仅两次经历痛失亲人的厄运,还要一边帮爷爷奶奶干农活家务,一边利用挤时间学习和履行班干部职责。

高中毕业后,杨梅通过“圆梦计划”考入人民大学,后通过“骨干计划”免试攻读硕士。因不畏艰难勤奋上进,被评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四川省优秀学生干部、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受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专题报道。

孩子们听了杨梅姐姐的讲述深受鼓舞,小玉同学现场表示:“我要向杨梅姐姐学习,努力学好文化知识,用优良成绩报答父母和爷爷奶奶的养育恩情,成一个有用人才。”

随后,孩子们进行泥塑绘画、接力运送气球等游戏比赛,志愿者向他们发放了奖品和纪念品。志愿者还准备了生日蛋糕,孩子们齐声高唱生日歌《祝你生日快乐》,并许下新年的美好愿望。

“农村留守儿童随祖辈生活,老人们较重视孩子吃好穿好耍好,容易导致孩子贪玩不爱学习,养成一些不良习惯。”山林村“童伴妈妈”张丹说,该村“童伴之家”每月开展一次留守儿童陪伴活动,进行作业辅导、安全知识宣传、传统教育等,规范他们的行为习惯。

据了解,富顺县共在16个村(社区)建设了“童伴之家”,招募“童伴妈妈”16人,建立“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留守儿童监护网络,招录近30人志愿者,开展陪伴教育90余场次,参与留守儿童5000余人次,参与家长1300余人次,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探索出了新路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