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隆平种业!富顺再下再生稻产业“大棋”

2021-01-21 14:25: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梅岫峰 曾凡川 自贡频道 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近日,为实施好富顺县政府与隆平高科(种业)的“再生稻产研合作项目”,隆平高科种业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周书银与富顺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到代寺、童寺等6个镇乡进行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培训,项目镇乡的13个村农户代表参加了培训,共发放资料1500余份。

在代寺镇李子村、童寺镇西湖村两个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区,周书银就试验田的栽插密度,等行栽培和宽窄行栽培有关技术指标要求等进行培训,对高密度栽培带来的后期纹枯病防治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在古佛镇凤仪村田边村、骑龙镇井坝村、龙万乡白英村、琵琶镇青峰村农厂村徐家村的4个新品种高标准示范基地,对晶两优534和隆两优黄莉占两个优质新品种的栽培技术进行了培训,重点介绍新品种的品种特性、栽植密度、晒田控苗的基本操作、齐穗期粒芽肥的施用以及头季稻收割后再生稻的蓄留技术等有关内容。

在6个镇乡的培训过程中,该县农技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曾世清结合富顺县生产实际,对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和试验示范区、新品种示范基地建设的相关政策补助进行了补充讲解和说明。

按照“中稻+再生稻”产研合作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下一步富顺县将通过组建“富顺县水稻专家大院”、“隆平高科富顺再生稻研发中心”,聘请省农科院、川农大等单位知名水稻专家与隆平高科(种业)和县级科技人员组成水稻(再生稻)科研团队,为富顺“中稻+再生稻”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开展科技研发与示范推广,提升稻谷产量和稻米品质。

同时,开展试验示范。实施“三个一”工程:即在代寺镇、童寺镇建设两个100亩水稻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基地;在6个镇乡建设10000亩水稻(再生稻)新品种高标准示范基地;力争5年内全县建设10万亩优质中稻+再生稻订单生产基地(2021年建设2万亩以上)。

富顺县再生稻生产历史悠久,面积及总产量全国第一,生产技术水平全国领先,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再生稻之乡”。

2010年,“富顺再生稻”获批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成为全国再生稻第一例登记保护产品。

富顺县与隆平种业有限公司合作,借助袁隆平科研团队的科技资源及人才优势,壮大富顺县中稻+再生稻产业,打造“中国再生稻之乡”“富顺再生稻米”特色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