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清白群众明白!富顺全面推行阳光村务 

2021-01-07 15:31: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刘春兰 自贡频道 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自贡富顺县全面推行“阳光村务”建设,让党务村务实现“墙上+现场+网上”多维度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墙上晒账 公开栏公开实打实

近日,富顺县童寺镇凰凤村村委会院坝里热闹非凡,大家聚集在党务村务公开栏前,像老师批改试卷般的认真查阅着公开栏的内容。“凰凤村党支部2020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截止十一月份共收缴党费1118元”。

“我们每位党员的党费明细在公示栏的左边,旁边是预备党员的基本情况,大家有啥意见,欢迎来反映。在公示栏另一头也是涉农项目和资金明白账”。凰凤村纪检员宋世文指着公开栏,给围观的村民们耐心解释着,希望村民们对村务公开栏的内容既看得全、又看得懂。

童寺镇纪委书记金科介绍,公开栏共分为两个板块,第一个是党务动态板块,现在公示着的是我们今年第三季度期间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和党员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第二个是村务动态板块,是大家关心关切的财务收支、民政优抚、项目建设等相关内容,每一季度更新。

“别看这四四方方的公开栏,但是‘晒’得清楚,晒得明白,村里的分分毫毫都记得一清二楚的。账算清了,大家心里敞亮了,村里的工作自然就能得到我们老百姓的支持”,童寺镇凰凤村村民舒国兴由衷地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现场听音 院坝会交流面对面

“今天又是我们本季度的院坝公开会,与往常一样,在这里说出自己疑虑和心声,有啥疑问我们直接答复,老规矩,你们不满意我们不散会”,富世街道五府山社区党委书记黄显贞说着社区院坝会的开场白。

“我们楼下化粪池的盖盖烂了一个大洞,黄书记,你要给我们想办法解决哦。”会议一开始,群众代表就将身边的“烦心事”抛出来。“郑老伯你们居住的居民楼属于散户楼栋,属于居民自治管理,上次开院坝会征求了住户的意见,今天我们就是要公开综合大家修整意见的询价结果”。

像这样的对话场景已经在富世街道的社区上演过很多次。富世街道纪工委书记王余国表示:“我们社区里的很多老年人无法看懂公示栏内容,就算看懂了,也会存在许多疑问,所以我们就选择把大家聚在一起,直接了当的解答问题,这样的解答方式让党务村务公开效果提高了”。

网上直播 线上线下沟通心连心

“三季度村经济联合社按照协议,收取在我村流转土地发展产业的7家公司和家庭农场2020年服务费共计32900元,收取2020土地流转费70266元,目前各组已经把土地流转费全部兑现到户。”近日,在狮市镇竹米村党群服务中心,三季度党务村务公开如期举行。竹米村村委会副支书丁幼铺向村民作村集体经济收入支出说明,党员代表、村退职干部、群众代表等50余人现场参与并监督。党务村务利用直播平台公开,向未到现场的村民进行了同步直播,让大家即使在外务工也能清楚村里事务。

“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能到现场的还是少数,我们觉得公开的面还不够广。我们今年利用直播平台同步直播村(社区)事务公开,没想到几次试点直播都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狮市镇纪委书记王祥英高兴地说道。

如何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提升党务村务公开效果,富顺县纪委监委督促创新党务村务公开工作方式方法,推行党务村务公开“1+1+N”模式,即“1个公开栏+1次测评会+N种新媒体”。

通过“现场+直播”方式将党务村务内容公开并发布,让群众能看懂、能监督。富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鸿臻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加强监督力度,督促党务村务公开落实到位,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党务村务在‘阳光’下健康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