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产业发展的“富顺布局”

2020-12-25 10:50: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石斛是《中国药典》2010版收录的名贵中草药之一,位于“九大仙草”之首,具有滋阴清热、益胃生津等功效,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和市场前景。石斛喜生长于温暖、潮湿、半阴半阳的环境,富顺琵琶镇洞上村紧邻刘家山国有林场,森林覆盖率达90%,海拔、气候、降水、温度等条件非常适宜石斛生长,是石斛生长的最适宜区。

四川联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刘家山石斛种植基地项目借力民营企业的技术、市场等优势,集中连片发展林下仿野生种植石斛500亩。

洞上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四川联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实施本项目,其中村集体占股56%,四川联华农业公司占股44%。项目预算总投资450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52万元(由洞上村集体经济组织投入),企业自筹198万元。

种植基地设技术人员1名,管理人员2名,共3人纳入薪酬管理,另聘请专业会计做账。还可常年提供20个计时工作岗位,优先满足周边贫困户和老百姓就近务工。

四川联华农业公司提供种苗作为投资股本,负责本项目的技术管理和市场营销。四川联华农业公司可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产品订购合同,以不低于产地收购价包销,也可根据市场情况自行销售。

富顺琵琶镇具备发展中药材石斛产业的良好基础,镇域内石斛种植已有10余年,现有种植面积400亩,从事石斛种植的农户57户,新型经营主体5个(含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和省级扶贫龙头企业1个),石斛产业年产值达4000万元,解决农村人口就业200个,已初步形成集育种育苗、种植加工与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为发展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充分发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助推产业发展的作用。

基地负责人表示,要积极延伸产业链,提升石斛产业化水平。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富顺石斛知名度。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进石斛产业发展,要坚持走高端化、绿色化、规模化发展道路,着力打造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石斛全产业链,确保石斛产业规模、质量和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