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首例!富顺重奖欺诈骗保举报人6.2万元

2020-12-24 10:48: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钱石川 许鹏 曾凡川 自贡频道 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今年8月,富顺县医保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县内某医院存在“给介绍费,敬老院病人包吃住、免费接送,替病人交自付费用等形式诱导病人住院;私刻印章私造人工晶体进货单”等违规问题。

根据查实的问题及违规金额,该县医保局于12月21日向举报人兑现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金62033元。这是国家医疗保障局实施《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以来的自贡市首例。

今年是国家医保局部署三年打击欺诈骗保集中专项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纪检监察部门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专项整治年。

在富顺县纪委“4+2”专项治理工作统筹安排和市医保局的悉心指导下,该县医保局按照“全面覆盖,全面‘体检’,‘靶向’治理”的工作思路,集中开展政策宣传培训、机构自查自纠、现场检查复查、线索专案专查,引导定点医药机构主动说清问题以及自查自纠退回违规金额541.32万元,受理办结举报案件9件,现场检查处理违规违约医药机构179家,约谈62家次,公开曝光27家,移交卫健处理1家,移交纪委监委2件,移交纪委监委处理8人,移交公安机关1家(刑事拘留2人),暂停医保支付3家,暂停联网结算23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9家,涉及拒付违规费用及处违约金2367万元。

富顺县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得到省、市纪检监察、医保部门的充分肯定,并接受四川《廉政瞭望》专访,同时在全市2020年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总结会上作经验交流。

在国家医保局制定的专项治理10项考核指标中,打击查处金额、解除定点协议、移交司法和纪检机关、媒体曝光4项排名自贡第一,检查医药机构数量、处理违法违规机构数量、暂停医保服务3项指标排名自贡第二,综合排名自贡第一。

富顺县医保基金“高压严管”态势和社会共治共享格局初步形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提升。

据介绍,根据国家医保局的要求,该县医保局将于2021年1月31日前组织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集中打击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欺诈骗保行为。

打击欺诈骗保没有“休止符”。该县医保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动员全民参与社会监督,积极举报欺诈骗保问题,对举报人员重奖快奖,对欺诈骗保行为露头就打,形成有力震慑,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保命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