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森林“防火墙”自贡2020森林火灾处置应急演练在富顺举行

2020-11-30 17:20: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曾凡川 自贡频道 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记者 秦勇

“喂,我是平澜二组巡山护林员林兴元,在唐坊码头附近自留山林地发现火情并引发森林火灾,现场有人员被困,火势蔓延很快,附近有物流仓库和富源化工厂。情况危急!”

11月29日,护林员焦急的电话报告声,拉开自贡市2020年森林防灭火综合实战演练的序幕。此次演练在富顺举行,由自贡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富顺县人民政府承办。自贡市级8支应急救援队伍、富顺县11应急救援队伍协同参演。

模拟现场,演练富顺县晨光科技园区平澜二组自留山林地因不明火情引发森林火灾,电力通信线路中断。巡山人员发现火情和有人员被困,立即报告自贡晨光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自贡晨光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立即向富顺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和富顺县委、县政府报告,富顺县立即启动《富顺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应急响应,并开展疏散转移、秩序维护、现场指挥、火情侦察、组织扑救、灾民安置、人员搜救、医疗救护、电力通信抢修等先期处置。

同时,森林火灾信息按规定时限和程序逐级上报至自贡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和市委、市政府。市政府根据火场形势,启动《自贡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III级响应,立即调派市级相关应急救援队伍进行增援,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无人机智能辅助决策、人工增雨、远程指挥、仓库爆炸、协同作战、环境监测等一系列应对处置工作。

演练设置三个阶段,主要考察市、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相关成员单位,依据市、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中应履行的职责,展现信息报送、先期处置、现场指挥、抢险救援、请求增援、协同作战等能力,全过程共21个演练科目。

随着“火情”的持续,8支市级增援队伍到达现场,揭开了演练的高潮。在无人机智能辅助决策和空中灭火阶段,市无人机侦测应急救援分队动用无人机,动用3D建模型等技术手段,为扑火指挥提供辅助决策支持。5G网联测绘无人机升入空中,围绕着火场进行测绘。收集火情情报后,两架消防灭火无人机迅速升空,在火场上空喷洒灭火干粉等,火势很快得到控制。

随后,火势蔓延到旁边的物流仓库,引起爆炸。此时,消防灭火机器人开始大显身手。利用登高平台消防车、消防灭火机器人对泄露的现场进行稀释、堵截……

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高喷车、移动泡沫炮、水枪全力喷射泡沫、水等灭火药剂,物流仓库火势得到有效控制,正逐渐变小,避免火势向富源化工厂蔓延。在全方位立体的灭火态势下,最终成功将火势扑灭。

演练结束后,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处处长章兴海对此次演练作了点评。自贡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树平为市级19支应急救援队伍集中授旗。

整场演练指挥调度有序,指令程序清晰,队伍出动迅速,现场扑救高效,充分体现富顺县委、县政府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决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