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农历村第一书记陶福林: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把你当亲人

2020-11-18 15:13: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1月17日,我省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实现脱贫目标。消息传来,自贡市富顺县板桥镇农历村一片欢腾。

“战果来之不易,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得知消息后,正在入户走访的驻村陶福林激动地说。

脱贫背后,离不开广大扶贫干部的无私付出。在众多农历村村民眼中,“陶书记”就是其中一位。

2018年6月,陶福林来到农历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村里脱贫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一部分相对困难户和返贫风险户,‘硬骨头’不少。”陶福林说,那年他的两个孩子,一个两岁、一个四岁。

如何干好第一书记?唯有苦干实干。

两年多来,从刚到村时的陌生,到与村民打成一片,从产业缺乏到多个产业项目的推进,一步步走来,陶福林的笔记本满满地记录了4本多。

“最难忘的是贫困户那充满期望、真诚和信任的眼神,最开心的是每次到贫困户家中看到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微笑。”陶福林说,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把你当亲人。

几年里,村民反映的一些诉求,只要是符合政策的,陶福林及时办理;只要是合理的,陶福林尽己所能帮助解决。

稳定脱贫,离不开产业支撑。据介绍,农历村有农户847户近3000人,曾经产业缺乏,村民多数依靠种庄稼为生。

在陶福林带领下,该村先后争取到各类资金数十万元,用于村上发展该村脆李种植基地。以前,部分村民并不积极,陶福林就带着村干部一户一户去讲政策,分析利弊。最终,该村产业顺利推进。

基础设施的变迁也见证着农历村脱贫攻坚的成效。近年来,农历村新增近10公里硬化道路,15个村组道路实现硬化全覆盖,55口山坪塘得到维修,安全改造73户贫困户房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