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间,富顺变化惊人!

2020-11-17 17:1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十三五”期间,富顺县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经济强县、教育强县、中等城市、撤县设市“四大战略目标”,以工业化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支撑带动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为实现县域经济跨越腾飞做出了重要贡献。

五年来,工业实力大幅跃升

富顺县代寺纺织服装产业园区,一排排厂房拔地而起,运输车在园区公路上往来穿梭,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的拥有9条生产线的龙头企业恒信昌纺织有限公司厂房内一派忙碌景象,现代化的纺织设备满负荷运转。

对标新发展理念,富顺加快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内培外引梯次培育20亿以上企业、10亿以上企业、5亿以上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配套协作、成链发展、形成集群。“总部+基地”的发展格局加速形成,为富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不断刷新工业经济“成绩单”。

2019年,该县规上工业企业增至123户(其中产值上亿企业55户),实现总产达值345.92亿元,增幅为14.04%,对自贡市贡献率为49.1%;预计2020年实现总产值358亿元,超“十三五”规划目标(322亿元)36亿元。

2019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对自贡市的贡献率为44.9%,该市排名第一;2020年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

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7.65亿元,同比增长17.25%,较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绝对值增长97.9亿元,增速较2015年超8.41个百分点。

五年来,主导产业不断壮大

富顺县长滩白酒工业园正在如火如荼的加紧建设,规划建设3平方公里白酒工业园,配套建设年产8万吨白酒生产线、8万吨储酒罐区和30万亩优质高粱基地。

依托氟硅产业园平台,围绕中昊晨光、科慕氟、西艾氟、上氟科技等氟化工企业大力发展氟硅新材料产业;

依托汽车配件产业园平台,围绕成华汽配、华盛汽配等企业大力发展汽车配件等机械机电产业;

依托农产品加工园平台,围绕富顺香辣酱、戎春酒业、洛源食品等优势企业,大力发展食品饮料产业;

围绕红谷皮具、煜峰鞋业、恒信昌纺织等传统企业,大力发展轻工纺织产业;

富顺通过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做强做大主导产业链,吸引配套产业链,构建纵向成链、横向成群、区域大循环的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壮大主导产业规模,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2019年,富顺氟化工新材料、机械机电生产加工(含汽车配件)、轻工纺织(含皮具)、农产品加工(含酒业)四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322.36亿元,较2015年增长91.68亿元,增幅13.32%,较2015年增长1.99%。主导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为93.19%,较2015年增长1.19%。四大主导产业联动发展,加速融入四川经济强县建设,让富顺迈入经济“快车道”,推动县域经济再次腾飞。

五年来,创新发展成果丰硕

科技创新是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和畅通产业循环的关键。富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优势,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融合”的创新体系。依托四川轻化工大学博士团队及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等优势企业的技术中心,在白酒制造、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施重点科技项目10项。

2020年,该县建成高新技术企业8家、国家级技术中心1家、省级技术中心3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3家、市级技术中心和研发机构7家、博士后企业工作站3个。建成园区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中心1个、孵化园3个(其中工业企业孵化园2个、现有在孵企业9家),聚集各类专业技术人才9176人。富顺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34.5亿元,科技研发经费投入6.253亿元,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45项。

五年来,扶持力度持续加大

民营企业作为国家经济市场的重要主体,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民营经济才能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机遇,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富顺建立领导直接联系、部门定点对接民营企业制度,深化困难企业“一企一策”帮扶,修订完善《富顺县工业发展奖补扶持办法》,2016年以来累计兑现工业奖补资金5104万余元,惠企400余户;累计办理县应急临时周转金31户5.26亿元,办理“提升贷”13户6450万元,切实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与此同时,用够用活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受疫情冲击的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大力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切实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除高耗能行业外的工商业电价阶段性降低5%,落实增量电价补贴和临时电费补贴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天然气用户改转为直供。

五年来,信息建设纵深推进

信息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擎,通信基础设施是把信息化建设推向纵深的重要环节。富顺不断优化升级改造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通信网络覆盖和通信保障能力。

目前,该县建成5G基站100个,已实现县主城区5G网络全覆盖;5G智慧大楼、云计算中心等县域应用示范基地项目建设正在推进。

“十三五”以来,富顺分别组织重点企业到北大、浙大、湖南大学等重点院校学习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知识;到温州、上海、重庆等地实地参观考察学习企业信息化管理先进经验。

富顺调研分析了美乐食品、红谷实业、西艾氟等众多企业自身生产经营特点,对管理系统进一步升级优化,构建了一套既能满足高效协同与沟通需要、亦能规范化生产流程与文档的信息化办公管理体系,在材料采购、生产、销售、物流等环节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互联网+制造”效果十分明显。

笔直的大道,矗立的高楼,忙碌的车间,中昊化工晨光研究院、西艾氟、辉腾科技、江阳磁材等上100家企业汇聚,一批又一批高端制造、新材料化工项目相继落地,自贡晨光科技园区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富顺的新工业城市形象伴阳冉冉而升。

(马文莉 刘元 许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