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解纷助力富顺狮市基层治理新突破

2020-11-13 12:36: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曾凡川 自贡频道 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今年以来,富顺县狮市镇着力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提高预防和化解能力,强化“民转刑”命案防范能力,促进镇域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全方位、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摸排。狮市镇以各村、社区摸排为主,强化派出所、基层法庭工作对接,全方位、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摸排。截止目前,该镇掌握的矛盾纠纷89条,其中包括各村、社区摸排的57条,镇派出所转交19条,东湖法庭函告3条,镇政府其他部门收集12条,排查工作做到全方位、不留死角。

多部门、跨区域开展矛盾纠纷化解。通过研判,该镇对重点复杂及易发“民转刑”案件矛盾纠纷,由镇政法委员、社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和群团部门、属地村社区联合开展调解工作,一般矛盾纠纷由村社区自行调解,严格落实“三三制”工作原则,目前狮市镇已牵头调解矛盾纠纷6件,各村社区已自行调解矛盾纠纷81件,镇、村密切跟踪的2件。

今年,狮市镇还主动实现跨行政区域开展矛盾调解工作,与大安区回龙镇相关部门联合入户调解,实现矛盾纠纷件件有人管,条条有落实。

持续跟进,做好矛盾纠纷的“回头看”。在矛盾纠纷调解之后一段时期内,该镇坚持回访、跟踪,及时了解调解协议执行情况,必要时对矛盾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

同时,在“回访”中遇到新问题及时化解、出现反弹及时调解、存在隐患及时排解,做到家底清、情况明,确保该镇矛盾纠纷的总体可控,为镇域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编辑推荐